字号:

海拔3831米自行隔离者:不想愧疚一生

海拔3831米自行隔离者:不想愧疚一生

2020年01月27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拔3831米自行隔离者:不想愧疚一生
    图为才仁多杰在校期间宣传志愿活动相关知识 受访者供图 摄

  中新网西宁1月27日电 (记者 胡贵龙)“我已经自行隔离了5天,有必要的话还可以延长隔离时间。”26日晚间,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藏族青年才仁多杰在电话中告诉中新网记者。

  称多县平均海拔3831米,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省玉树州,医疗条件相对较差,如果把病(记者注:新型肺炎)传染出去后果会很严重,而且会因此愧疚一生。

图为才仁多杰在舅舅家自行隔离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才仁多杰在舅舅家自行隔离 受访者供图 摄

  才仁多杰就读于中南民族大学政法专业,今年读大四的他因参加培训延误了回家时间。1月19日,他从武汉飞抵西宁,停留两天后于22日返回称多县家中。

  除夕之夜,在距离武汉两千多公里的家中,才仁多杰的妈妈将年夜饭盛于保温桶内放在隔离房门口,想到连日来的操劳已让母亲身心疲惫,随即在朋友圈发布题为《一个人的年夜饭》的文章,简单描述了他自武汉回家的隔离过程和感悟,其间几次提到因自身过于大意而悔恨自责。文章发布后在玉树当地朋友圈内广泛流传,网友们为才仁多杰的责任感点赞,称他是玉树好青年。

图为才仁多杰的母亲送来的年夜饭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才仁多杰的母亲送来的年夜饭 受访者供图 摄

  文中透露,当得知新型肺炎人传人和武汉封城消息后,才仁多杰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离家自行隔离,每天三次测量体温。“起初怕传染给妈妈,自己隔离了一天,看到新闻上说离开武汉的人都应自觉隔离,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才仁多杰强调,若因自己的大意让任何一个人、一个家庭承受痛苦,任何惩罚都无法弥补这个错误。

  考虑到应主动给有关部门汇报体温和身体状况,24日13时,才仁多杰主动联系了西宁市疾控中心、玉树州疾控和教育部门。“妈妈也是医生,回来后不定期测量体温,用酒精消毒,用过的毛巾,以及生活垃圾都是按要求科学处理。”才仁多杰说,玉树州相关部门反应迅速,后期主动联系他,定期询问身体状况和检测结果。

图为才仁多杰发布在朋友圈内的文章《一个人的年夜饭》 受访者截图 摄
图为才仁多杰发布在朋友圈内的文章《一个人的年夜饭》 受访者截图 摄

  “看到穿防护服的人来做检查时,也很紧张,说不怕是假的。”才仁多杰说,在亲人和朋友的安慰下学会了自我调节,尽管疫情已到高发期,但科研人员也已启动研究疫苗,“我对他们有信心。”

  隔离期间,他与武汉的好友通过电话或微信联系,得知他们被一些指责和质疑的声音所困扰。对此,才仁多杰在文章中提到,在这场灾难中,武汉的民众是无罪的,封城以后都自觉在家中隔离,网上一些不理解的言语对他们伤害很大,“封城的决定很突然,但大多数人都表示理解。”

  “或许谩骂可以消除一些心中的恐惧,我已经可能造成了严重的危害,承受一些言语上的攻击,我完全应该。”才仁多杰说,现在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纠正过错。

图为才仁多杰发布《一个人的年夜饭》后好友对他的鼓励 受访者截图 摄
图为才仁多杰发布《一个人的年夜饭》后好友对他的鼓励 受访者截图 摄

  才仁多杰呼吁那些已经离开武汉,却没有引起警觉的人,应该及时将自身信息公布,“需知公开透明才是最好的维稳剂。”

  “自19日离开西宁,还有六天半隔离期就结束了,稳妥起见,还是应适当延长一下。”才仁多杰说,隔离结束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抱抱妈妈,她每天都很辛苦,再给身边的朋友报声平安,“恐慌比疫情更可怕,大家都应该相互鼓励和安慰,眼前的难关才会很快过去。”(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