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离开武汉的500多万人归路何处?

离开武汉的500多万人归路何处?

2020年01月27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离开武汉的500多万人归路何处?

  中新社北京1月27日电 题:离开武汉的500多万人归路何处?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从26日晚到27日午间,一个数字持续霸屏——500多万人离开武汉。

1月25日下午,记者探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近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收治了多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危重患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周群峰 摄
1月25日下午,记者探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中新社记者 周群峰 摄

  数字来源于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6日晚举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武汉市市长周先旺称,受春节因素和疫情影响,500多万人离开了这座城市。

  在中国目前肺炎疫情仍在延续的严峻形势下,500多万来自主要疫区的人口散落各地,引得外界极度关注。他们去哪儿了?他们中有多少已感染者或病毒潜伏者?与他们接触过的人,是否会埋下疫情进一步扩散的隐患……

  无数疑问和担心……。

  诚然,在中国目前已撒下防疫“天罗地网”之际,密切关注这500多万人的去向和行踪,并采取相应的隔离和防控措施不仅应该而且非常必要。但遗憾的是,在面对这一“爆点”信息时,也有不少人关注的是他们的去处,避之唯恐不及。

  如今,武汉仍然处于封城状态,疫情尚未得到控制,各种救援物资还相继出现短缺,500多万人都重返武汉显然不是最佳选择,因为这不仅会增加疫区各方面的负荷,也有可能带来更大的感染风险。同时,这其中的一部分人也可能因为疫情问题暂时不愿回到武汉。

  但在目前对肺炎疫情严防死守的过程中,少数地方或个人却出现一些极端的方式或言论,如给武汉、湖北贴上“病毒”的标签,引发新的“地域黑”甚至人身攻击。“劝返武汉人”“远离湖北人”等。

  在这种局面下,500多万离汉人口的归路不能不让人担忧和牵挂。如果这些人的安置不能得到妥善解决,恐会引发新的矛盾甚至冲突,影响目前疫情防控的大局。

  “封城”不是弃城,隔离更不是对立。疫情当前,更需要理解与爱心。作为此次疫情的发源地,武汉也是最大受害者,并已为遏制疫情传播不断做出努力——这是一座有着“九省通衢”之称的城市,900万人在这个本该喜庆热闹的春节里被隔离在这座封闭之城中。对他们的付出和困境,即使我们无法给予更多的实际帮助,也不该用排斥和歧视对待。

  事实上,在这些离开武汉的人中,有许多人是在疫情爆发之前就已出行,也有不少人是因无法更改的计划不得已而离开,即使是极少人的“逃离”如外界所指责的那样“自私”“不顾大局”,但扪心自问,那些一味“排斥武汉”的人,是否也同样有只想着自身利益的“自私”和“不顾大局”之嫌?

  26日,广西桂林方面决定,从当日晚8时起为到访桂林的湖北籍游客提供专门的酒店住宿,后续还将增加定点宾馆。桂林官方还呼吁市民,善待由疫区返桂、抵桂的人员,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这条暖心的消息,让人感受到了“严防”下的关怀和“死守”中的温情,也许能给其它地区提供一个对待和安置武汉人的“正确打开方式”。(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