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千年古城平遥正月里的“冷与热”

千年古城平遥正月里的“冷与热”

2020年01月28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春见闻)千年古城平遥正月里的“冷与热”

  中新社山西平遥1月28日电 题:千年古城平遥正月里的“冷与热”

  中新社记者 胡健

  农历正月初二,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人烟稀少,这是平遥古城申遗成功20多年来的第一个“冷清”的春节,取而代之的是,这座古老县城里民众们的防疫“热情”。

  入城的平遥高速口,记者看到数名交警对过往车辆进行逐一排查,一旁还写着“湖北车辆停车检查”的字样。每逢车辆驶过,交警会特别叮嘱:“回家后尽量少出门,做好防护。”

  在距离平遥古城西门数百米的田森超市,工作人员会对每个民众进行信息登记,测量体温,要求在进入超市后佩戴口罩。记者在现场看到,民众正自觉有序地进行检查,防范意识逐日增强。

  不止在平遥县城,距离平遥县数十公里外的东达蒲村、油房堡村等,村民们自发地在村口用私家车、土堆进行隔离,并对走亲访友的民众作出提示:“请大家配合一下,近期就不要串门啦,自觉做好防护。”截至目前,平遥县14个乡镇辖村、社区小区已全部设卡登记,监测出入。

  在往日热闹的平遥古城里,几乎所有商铺均已关门,墙上贴着《平遥县人民政府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通告》,在古城开了20多年小卖铺的史桂英一早就开了门,在古城冷清的街道里显得与众不同。

  戴着口罩的史桂英站在柜台里说:“店里就是我的家,一早起来我就开门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对防控疫情很重要。”本是回娘家的日子,史桂英选择在县城待着,这几日,史桂英和家人们通过手机沟通感情,并告诉家人们自觉防护,出门务必戴好口罩。

  张向红的永隆号推光漆器店开在平遥古城繁华的明清一条街,往年同期,平均每日营业额达3万元(人民币)。在全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大背景下,张向红选择在大年三十关门。“我们积极响应县政府的号召,增强防范意识,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约有2700年历史的平遥古城是山西省的人口大县和旅游大县,常住人口多、武汉经商人员多和游客多。1月24日,平遥县政府启动分类措施严防疫情,划分居民、武汉返平人员和游客3个类别,制定实施针对性措施,联防联控。

  随着平遥古城旅游景点的关闭,春节期间的游客寥寥无几,古城附近的多家宾馆也都暂停营业。“又见平遥”演出、2020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活动、平遥电影宫等春节品牌活动也已全部暂停。

  1月26日,平遥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第2号通告》,要求全县人员密集场所暂停运营,倡议民众在春节期间采用微信视频、电话拜年的方式,尽量避免出行和家庭聚餐。(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