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人“宅家”的新年:“冷清”而又“温暖”

湖北人“宅家”的新年:“冷清”而又“温暖”

2020年01月28日 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湖北人“宅家”的新年:“冷清”而又“温暖”

  中新社宜昌1月28日电 题:湖北人“宅家”的新年:“冷清”而又“温暖”

  中新社记者 郭晓莹

  这个年,大概是韩永红一家过的最冷清的一个新年了。

  尽管步行到父亲家只需要十来分钟,但是父子俩仍然决定不相互串门拜年,各自“宅”在家里。

武汉市民家中的简单年夜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芹 摄
武汉市民家中的简单年夜饭。中新社记者 张芹 摄

  韩永红是三峡工程移民,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许家冲村经营一家农家乐,年营业额过百万元人民币。

  许家冲村被称为“坝头库首第一村”。20多年前,1000多名三峡移民搬到这里,建立了新家园。

  受疫情影响,如今这个位于三峡大坝左岸的小村庄行人寥寥。和韩永红一样,村民响应号召,不拜年、不聚餐、不出行,正在度过一个“宅家”新年。

  “现在通信很方便,我们并未因为没有聚到一起感到遗憾,反而都为彼此安好而安心。”韩永红的女儿韩慧敏说,一家人平安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这几年乡村游火爆,我们又在三峡大坝旁边,客源充足,营业额再上一个台阶没有太大问题。”尽管暂时不能开门营业,但是韩永红对实现目标仍然信心满满。

  为阻击疫情,湖北各地陆续实施公共交通停运或交通管制等措施,农村地区封堵道路,控制车辆、行人通过,政府动员民众减少聚集性活动。

  位于三峡大坝右岸上游的秭归县,53岁的宋秀华和九旬母亲度过了一个略显冷清的除夕后,乡村道路暂时封闭。接下来的日子,宋秀华和母亲一起“宅家”过年。

  “也许这个春节有点冷清,但和母亲一起过年的快乐一点也没减少。”宋秀华说,自己会安心陪在母亲身边,照顾好老人,也照顾好自己。

  在宜昌市,汪宏燕一家人也在家“宅”着。原本计划和闺蜜好好聚一聚,现在只能来一场不能谋面的祝福。“大家都很乐观,建了微信群,下了‘红包雨’。”她说。

  “盲目的恐惧没有任何意义,把自己感染的几率降到最低才是对抗疫工作最大支持。”汪宏燕说,趁着这个时间,陪女儿在家看书、画画、弹琴,从容享受温暖的亲子时光。

  汪宏燕还去了趟超市,货架上各类货物充足,蔬菜、肉、蛋很新鲜,也没有涨价。工作人员告诉她,超市每天下午六点关门,按需求采购,不用囤货。

  走出超市,天晴了。汪宏燕打开手机天气预报的应用程序,看到上面连续数日一直挂着小太阳,感到温暖了许多。(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