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援鄂医护的疫区日记:他们倦容满面但眼神坚定

山西援鄂医护的疫区日记:他们倦容满面但眼神坚定

2020年01月28日 1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太原1月28日电 题:山西援鄂医护的疫区日记:他们倦容满面但眼神坚定

  作者 范丽芳

  26日晚,由137人组成的山西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紧急医疗队,启程飞赴湖北。27日凌晨1时许,他们兵分三路,分别进驻潜江市、天门市及仙桃市。

队员被要求将住宿房间分成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 晋城市人民医院李英供图 摄
队员被要求将住宿房间分成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 晋城市人民医院李英供图 摄

  护士手记:他们倦容满面但眼神坚定

  2020年1月27日22时晋城市人民医院护士李英

  不知是因为换了床,还是精神紧张,说好了11点集合,8点多就没了睡意。

  入住的宾馆在东湖之滨,三面湖水环绕、沿岸曲桥延伸。若不是疫情爆发,这绿树成荫的沿岸应该是游人如织吧。也许我们能做的就是为“天门美景”尽绵薄之力。

  9点30分,微信群里通知天门市相关领导将率队慰问山西医疗援助队。未曾听清负责人说了些什么,只记得他倦容满面,但眼神坚定。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李军带领专家在天门市人民医院对危重患者紧急会诊。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供图 摄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李军带领专家在天门市人民医院对危重患者紧急会诊。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供图 摄

  11点,吃过“早午餐”,驱车前往培训所在地天门市妇幼保健院。医院负责人介绍了天门市疫病防控的基本情况,当地目前的疑似留观病患较多,每日发热门诊人数近500人次。天门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处于极度疲劳状态,急需外援。

  当地医护人员讲解了发热人员处置流程、疫区日常生活标准程序等,培训持续4个多小时,内容虽多,但每一点对于疫情防控和自身安全都至关重要。

  回到酒店躺在床上,联系了前往其他地方的战友。希望大家都平安。

  晚安。

  住宿要分污染、半污染和清洁区

  山西援鄂医疗队抵达湖北省后,分别进驻潜江市、天门市、仙桃市。山西白求恩医院中的6人被分到潜江市。

  抵达目的地稍事休息,组内的医疗骨干人员便开会商讨下一步工作计划。当日下午,潜江市卫健部门和当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专家组进行碰头会,援鄂队员基本了解了本地疫情的防治情况。

  据山西援鄂的医务人员介绍,湖北的防护要求比山西更加严格,防护用品穿脱流程也略有区别。为确保安全,大家严格按湖北的防护流程反复、认真演练。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中的7名医护人员被分在天门市。天门市距武汉约3小时车程,常住人口约127万,往来武汉人流不在少数。目前天门市新增病例较快,因当地天气湿冷,普通感冒人数很多,发热门诊工作量大,隔离患者较多,患者交叉感染难以避免,给疫情防控带来很大困难。

  他们同样也接受了必不可少的岗前培训,尤其强调个人防护的重要性,即使是生活住宿区,房间也被要求分成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

山西援鄂医疗队正在接受岗前培训。 晋城市人民医院供图 摄
山西援鄂医疗队正在接受岗前培训。 晋城市人民医院供图 摄

  晋鄂联手会诊首例危重病人

  27日,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驰援天门市的工作组抵达目的地。因救援情况紧急,当日利用休息时间,天门医疗组组长、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李军马上带领两位专家,来到天门市人民医院对一名危重患者紧急会诊。

山西白求恩医院潜江小分队人员严格按湖北的防护流程反复、认真演练。 山西白求恩医院供图 摄
山西白求恩医院潜江小分队人员严格按湖北的防护流程反复、认真演练。 山西白求恩医院供图 摄

  该重症患者是天门市本地医生,曾去过武汉,经常到发热门诊会诊,1月20日发现肺部异常。目前判断是交叉感染,天门工作组就病人是否用激素、营养、治疗等方面与当地医生开展探讨。

  该工作组与当地负责人协商后,整队入驻天门市妇幼保健院,该院因为医护人员少,目前没有设置发热门诊,主要是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下午,天门工作组对医生们进行岗前培训,仍然是强调个人防护的重要性。

  28日,山西援鄂医疗队中的多数人进入定点医院,正式参与临床工作,协助共同完成疫情防治任务。(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