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中的广西“候鸟城市” :探访“候鸟人”鼠年新春

疫情中的广西“候鸟城市” :探访“候鸟人”鼠年新春

2020年01月28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中的广西“候鸟城市”:探访“候鸟人”鼠年新春
    图为封闭的银滩景区入口。 翟李强 摄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中的广西“候鸟城市” :探访“候鸟人”鼠年新春

  中新网北海1月28日电 题:疫情中的“候鸟城市” :探访“候鸟人”的鼠年新春

  作者 黄令妍 杨强

  “景区关闭后没有了游玩的去处,为防疫情也不敢再到人多的地方活动。”从四川成都到广西北海过冬的“资深候鸟人”王明勇说。过去几年都选择在北海待上三四个月的他,今年春节还未结束,已萌生去意。

一名游客在关闭的景区前自拍。 杨强 摄
一名游客在关闭的景区前自拍。 杨强 摄

  气候宜人的北海倾力打造“候鸟”群体“第二故乡”,“候鸟经济”已现规模。根据北海市旅游部门的官方数据,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到北海过冬的“候鸟”人群最高超10万人次,出发地遍及全国。

  因流动人口多、老年人聚集等特点,“候鸟城市”更易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冲击。据此前1月22日通报,一名66岁武汉市民到达北海旅游后确诊为广西首例输入性新型肺炎患者。截至28日零时,广西已累计报告新型肺炎确诊病例51例,涉及9个市,其中北海市11例,是除桂林外广西病例数量最多城市。鼠年伊始,“候鸟”人群在北海度过了特殊的春节。

北海确定的湖北旅客安置酒店内,工作人员接收疾病防控部门送来的消毒用品。 黄令妍 摄
北海确定的湖北旅客安置酒店内,工作人员接收疾病防控部门送来的消毒用品。 黄令妍 摄

  王明勇说,尽管所居住的民宿离海滩很近,连日来他也只是在院子里和其他“候鸟”打打牌、说说话,在食堂做饭,几乎不外出,生活单调。因为担心随着疫情日益严重,交通封锁,与王明勇同行的姐姐一家已果断取消高铁票,订好机票,过几天就飞回成都。

  跟王明勇同住一家民宿,来自湖北武汉的一名吴姓“候鸟”则面临“有家不能回”的境遇。这名“候鸟”1月上旬就到达北海,原计划在25日大年初一返家,却因疫情扩散,广西前往武汉的火车、航班停运而被迫滞留原地。“焦急也没用,现在能做的只有耐心等待,希望情况早点好转。”吴说道,和湖北的亲朋保持联系,得知他们都好,也就放心了。

“候鸟人”聚居的银滩疍家小镇冷清。 黄令妍 摄
“候鸟人”聚居的银滩疍家小镇冷清。 黄令妍 摄

  春节期间,记者在北海市区看到,较之往年,街道上人车稀少。25日起,北海陆续关闭各大景区。著名的银滩景区入口,不时有三两个带着口罩的游客在警戒线前留影“打卡”后离开。在AAAA级北海老街景区,因无生意可做,餐饮业主把大量春节前就预备好的食材搬出来运走。通航“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涠洲岛的北海国际客运码头,售票处空无一人。工作人员表示,涠洲岛景区关闭后,进岛航班停运,约万名游客近日分批出岛。

  在“候鸟人”聚居的银滩疍家小镇,本地居民介绍,以前过年时公共广场上载歌载舞,十分热闹,如今却场面冷清。

  北海闹市区容纳了数十家酒店民宿的一个大型小区“北部湾一号”前,停满了湖北、四川、贵州、陕西、内蒙古等外省区牌照的车辆。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在此入住过年的“候鸟”众多,小区设点测量体温,开展电梯等公共场所消毒,登记重点地区车牌,配合社区做好防疫工作。

  部分湖北游客在北海住宿“碰壁”。来自宜昌的刘国林夫妇春节前到北京旅游,回程时碰上宜昌“封城”,机票取消,便辗转来到北海停留,不料去到网上预定的酒店被拒绝入住,两位老人只好拖着行李徘徊找寻新住处。“我们也无心游玩,只想找个地方渡过这段特殊时期。”刘国林无奈地说。

  湖北孝感的潘满华告诉记者,27日被北海一间海景酒店拒绝续住之后,一家人打了无数通电话,跑了数十家大大小小的酒店也未找到落脚处,“都急死了。”最终在北海湖北商会的帮助下,当天晚上他们一家四口在北海市官方刚刚确定的湖北旅客安置酒店内办理了入住。

  北海市官方介绍,当地安置湖北滞留旅客点27日晚已入住20人,目前还在陆续接收有住宿需求的人员。疾病防控部门已对酒店工作人员进行了防疫培训,送来了消毒用品。

  另据北海市卫健委介绍,在北海接受隔离治疗的广西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情况良好,正在恢复中。(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