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阳光照耀900万武汉坚守者

阳光照耀900万武汉坚守者

2020年01月28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武汉雷神山医院首批病房紧锣密鼓搭建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阳光照耀900万武汉坚守者

  中新社北京1月28日电 题:阳光照耀900万武汉坚守者

  中新社记者邢翀 全安华

  28日的武汉,在连日阴雨后,迎来了晴日暖阳。

  就在昨晚,武汉三镇的市民同时打开窗户,唱响《义勇军进行曲》《我和我的祖国》。“武汉加油”的高呼声在江城传响。

  尽管被专家建议此举要警惕飞沫传播病毒,但这样的心理互助是坚守的900万武汉人内心最真实的呼喊。一名武汉市民在社交媒体上说,唱起国歌的一刻,他哭了。“只要我们在一起,一定可以扛过去,武汉一定能!”

  正是因为坚守,所以武汉一定能。

  1月23日以来,武汉市相继出台“关闭离汉通道”“关闭过江隧道”“中心城区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等措施。官方透露,因春节和疫情因素,约有500万武汉市民及流动人口离开武汉,留在武汉的约900万人。

  武汉市长周先旺说,为了控制人员流动引发的传染风险,这是一项非常艰难的决定。“对于一个超千万人口、九省通衢的城市,采取‘封城’措施,可以说在人类历史和城市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对坚守的武汉人亦是一个艰难的考验。30岁的黄亮坦言,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人,第一次听到“封城”消息时“非常震撼”。“武汉会不会成为一座‘孤城’?我们会不会被遗弃?生活和医疗物资是否够用?”

  事实上,自1月23日起就有多家医院发出公告,向社会各界征集捐赠医疗物资,甚至有医务人员表示,防护物资仅能支撑三到五天,急需向社会求援。

  然而,武汉不是一座“孤城”,坚守的900万武汉人并没有被遗弃。北京、上海等多地医护人员放弃春节团聚驰援湖北,口罩、护目镜、药品、消毒液、蔬菜等物资从全国各地纷纷涌来。武汉市方面称,物资的紧缺已经得到很大缓解。

  在武汉市各个小区,社区工作者通过张贴告示、上门宣传等方式告知居民减少出行,并要求定时进行消杀作业、集中回收居民丢弃的废旧口罩。目前全市已有20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发热预检分诊点,力争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我们没有被遗忘。”黄亮说,政府的严防措施、大批物资的抵达让坚守的武汉市民暖在心里。“我看到了国家的凝聚力,全市人民、全国人民都与我们一道抗击疫情。”

  来武汉16年来第一次留守过年的杨梅有着同样感受。“闻到小区里、电梯间弥散着的消毒水味,平时非常排斥如今却莫名觉得安心,看到小区保安在寒风中给来往行人测着体温,平时不怎么交谈的清洁阿姨依然做着卫生,竟一时有些恍惚、有些感动。”

  坚守的更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金银潭医院是最早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在重症隔离病房工作的护士平均年龄只有25岁,最小的刚满20岁。

  “对于未知疾病的恐惧人人都会有,但一旦穿上白大褂,真的会感到一种使命感。”从7日起就奋战在一线的朱庭萱说,很多同事和她一样是“90后”,穿上防护服后只能看到眼睛,可能连对方的长相都不知道,但大家在换班的时候都会说一声“加油”。

  “我躺在床上20多天,吃喝拉撒都是护士在照顾,没有他们我肯定挺不过这一关。”63岁的熊远富是在金银潭医院住院的确诊患者,军人出身的他几度哽咽地说,是年轻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给了他活下去的勇气。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武汉本土作家方方说,武汉人承受了太多有形和无形的压力,但是大家愿意与政府共渡难关,尽快走出困境。“你看,现在大家最愿意喊出的口号就是,武汉加油!”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书写者。900万武汉人的坚守,留给了14亿乃至更多亿人的安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封城”不仅能控制疫情在中国传播,也可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扩散至其他国家。

  当然,武汉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床位紧张等问题依然存在。目前还有不少建筑工人昼夜坚守在集中收治患者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正是因为坚守,所以武汉一定能。

  方方说,武汉人最紧张、最慌乱、最恐惧的日子已经过去。“我们既然已经扛住了最艰难的日子,又何愁将来!”

  疾病的阴霾终将散去,阳光照耀900万武汉坚守者。(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