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访中医专家刘力红:战“疫”——如何饮食才恰当? 

专访中医专家刘力红:战“疫”——如何饮食才恰当? 

2020年01月28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专访中医专家刘力红:战“疫”——如何饮食才恰当?

  中新网南宁1月28日电(记者 周群)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大众普遍共识是提高自身免疫力,适当增加营养是重要一环。但是如何饮食才是恰当的?著名中医、原广西中医学院经典中医临床研究所首席教授、北京同有三和中医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刘力红28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建议:罹患新型肺炎的患者及疑似患者、乃至身处疫区有身体不适食欲下降的人群宜“禁生冷、粘滑、五辛、酒酪、臭恶等物”,饮食不但总量上要相对减少,即所谓“损谷”,而且一定要摄入易于消化的东西。

  刘力红善用中医传统经典方剂治疗疑难病症,其专著《思考中医》、《开启中医之门》在中医学界享有盛誉。

  “近日看到有西医同仁在媒体上发表饮食建议,一是建议多喝鸡汤,一是建议多吃鸡蛋(每日四个),从主观愿望来看,无疑是为了加强营养,增强机体的抵抗力,若在平时,这应该是可取的。但在病时,尤其面对此次的新型肺炎,就要另当别论了。”刘力红说。

  刘力红分析指出,饮食于身体而言,并非能够直接营养机体,它必须经过消化吸收,才能转化成身体的所需。所以,在饮食与营养之间,决定其效价的关键是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在中医来看就是脾胃的运化功能。“所以,饮食的摄入一定要根据脾胃的运化状态,运化状态好,摄入的东西多能转化成身体的所需,若运化状态不好,这个消化吸收就会大打折扣。”

  饮食的一个必须遵守的原则,就是摄入的食物一定不能超过脾胃的运化能力,如果超过了这个能力,脾胃超负荷运行,不但食入的东西得不到正常吸收转化,从而无从营养机体,脾胃亦会因为超载而受到损伤。

  《内经》有“食饮有节”的戒示,民间更有“未饱先放筷”之说。“食饮有节,不但是平时必须遵守的原则,更是病时要遵循的原则。”刘力红说。

  《伤寒论》是医圣张仲景的重要著述,通常流行的397条版本的煞尾之条这样说道:“病人脉已解,而日暮微烦,以病新差,人强与谷,脾胃气尚弱,不能消谷,故令微烦,损谷则愈。”

  刘力红说,损谷,就是减少食量,因为此时的脾胃气尚弱,达不到正常的消化能力,因而必须减少摄入。“病新差”,也就是病刚刚好,病好了尚且要注意饮食,要损谷,更何况病时呢?

  从此次流行的新型肺炎来看,普遍有食欲差,饮食减少,甚至恶心、呕吐,而从中医的观察,典型病例大都舌苔厚腻,这其实已经反映出脾胃严重受困,运化能力严重下降。对此,刘力红建议:此时的饮食唯有量脾胃之力而行,不但总量上要相对减少,即所谓“损谷”,而且一定要摄入易于消化的东西。

  “我们非常希望身处武汉的人们,以及有可能接触过传染源的人们,不必恐慌,除了正常的必要的防护外,更重要的是要呵护好正气。”

  如何呵护好正气?刘力红给出四条建议:

  穿好衣服,防寒保暖,是极其重要的防护。按照《素问·咳论》的观点“此皆聚于胃,而关于肺。”造成肺系的问题,往往都是内外合邪,外者多半有受风受寒的诱因,为什么新型肺炎发于冬季?这便与受寒有关。

  饮食有节,尽量不吃生冷的东西,油腻的东西,尤其不宜过饱!饮水方面,单次的饮量不宜多,按照《伤寒论》的原则,应该“少少与饮之”,就是每次只喝一点点,这样既保持了口腔咽喉的湿润,又防患了过饮伤胃。

  保证良好充足的睡眠,这一点尤其重要。

  此外,保持心情舒畅,不要生气,这更是上等的防护。(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