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引千万人热情“坚守” 直播造医院魅力何在?

引千万人热情“坚守” 直播造医院魅力何在?

2020年01月29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武汉雷神山医院首批病房紧锣密鼓搭建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引千万人热情“坚守” 直播造医院魅力何在?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高凯)没有镜头切换,没有解说词,没有背景音乐,唯一的画面是眼前的一片大型工地,众多工程车常规作业,唯一的声音是一片嘈杂声中偶尔能辨出的机器轰鸣⋯⋯

  29日凌晨1点,央视频直播间,超过一千万人正通过一个固定机位,以同一视角,一同观看武汉雷神山医院建筑工地的现场直播。而相似的人数,相似的画面,同时出现在“隔壁”火神山医院的施工直播现场。

  直播间内,与颇为单调的音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异常热闹的评论区。

  除了排队打出的成片五星红旗,“加油”“辛苦了”等简单口号,对于新进成员而言,类似“小蓝太棒了!”“小黄在,把方块全都垒整齐,再抱走,简直可爱极了。”“我在找大红。”等属于“进阶”,稍待观察会发现,这些竟然全是工程车的名字。对于更“高阶”的“监工”而言,真正能显示“资历”的,是在深夜等来重型机械,并准确指出它们各自的任务,甚至以此带出整体工程进度⋯⋯

  上千万的“远程监工”始终充满热情。

  深夜,评论区陆续出现“打卡撤退”,然而,左下角的观看人数却浮动不大,热闹的评论区不断有新人加入,名曰“接班”。

  在这个“非常”的春节假期,似乎一切都变得不寻常。

工人们紧张地搭建雷神山医院病房。殷弘公司供图
工人们紧张地搭建雷神山医院病房。殷弘公司供图

  连日来,正是这样一场看上去不具备太多常规意义吸引力的视频直播,吸引了上千万人夜以继日的“坚守围观”,形成一场虚拟的“奇观”。

  以品类区分,央视频的这一直播应当属于“慢直播”范畴,网络直播兴起后,以风景变幻,动物迁徙等为主题的“慢直播”以颇为另类的姿态吸引到众多拥趸,与一些短视频火爆猎奇的内容相反,人们在慢直播中通常是寻求一种宁静顺遂的心灵体验。

  然而眼前的大型“围观”现场,从各方面效果和亮点分析,明显不适合划入普通“慢直播”的成功案例之中。

1月28日,武汉市连日阴雨后迎来了阳光。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工地上,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许名波 摄
1月28日,武汉市连日阴雨后迎来了阳光。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工地上,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中新社记者 许名波 摄

  在这场千万人持续“围观”的背后,有着太多眼下的必然与必需。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之下,武汉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而建立火神山、雷神山两所武汉小汤山模式医院无疑是解燃眉之急的重要举措,人们对其进度的关切首先有着其非同一般的“原动力”。

  此外,以举国之力,数日之内建成两所医院,这场与时间的赛跑本身亦具有“奇观”性质。

  对于身处“禁足假期”的千万网友而言,这场工地直播恰好契合这一时间节点的心理与信息获取需求。

  观看直播的网友津津乐道于“千万监工监视国家工程”的梗,从以“昵称”“认领”工程车到“洞悉”工程细节进度,甚至提出工程建议,人们无形中感受到“地位”的提升,不再仅仅是声援者、旁观者,而是成为了参与者和监督者。

  从另一层面看,在这个亟需共克时艰的冬季,对于彼此无法实现现实中“相共”的网友而言,此番的“大型围观”恰恰也提供了一个堪称完美的虚拟相共空间。

  在“雷神山”“火神山”的慢直播中,网友们在评论区的高频互动中形成了“想象的共同体”,无论是成片出现的国旗图标,每日的打卡截图,还是在评论区游戏式的“外卖”和“点单”,这一切无形中都不断令这个虚拟的相共空间显得更加温暖。

  当危机突然来到,慌恐不可避免,直播间里彼此充满勇气与乐观的相互陪伴,或许也正是当下人们最需要的。(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