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台州防疫见闻:星星之火汇聚城市坚强后盾

浙江台州防疫见闻:星星之火汇聚城市坚强后盾

2020年01月29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台州防疫见闻:星星之火汇聚城市坚强后盾
    图为:浙江玉环“90后”爱心夫妻免费送出2400多个口罩 玉环供图

  (抗击新型肺炎)浙江台州防疫见闻:星星之火汇聚城市坚强后盾

  中新网台州1月29日电(记者 范宇斌)“妈妈,加油!勇敢面对!”这是浙江台州三门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80后”医生费文晟两个孩子在视频聊天中,鼓励安慰她的话语。

  为响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征召,费文晟义无反顾冲在一线,火速加入该院发热门诊。孩子们已经好几天没见到妈妈了,费文晟感慨道,“两个小不点瞬间似乎长大了很多,懂事了很多。”

  在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0例、重症病例5例(截至28日24时)的浙江台州,连日来许多平凡人用自己点点滴滴的行动,汇成抗击疫情的一股股暖流。

图为:台州公交集团司机陶黄仙加入党员志愿车队 台州供图 摄
图为:台州公交集团司机陶黄仙加入党员志愿车队 台州供图

  口罩是当下最热销的商品,台州玉环一对“90后”夫妻王力和叶琳在当地开了一家宠物店,他们决定将库存的2400多个一次性口罩全部捐出。

  “这些口罩是去年买的,因为我们平时口罩用量较大,一次性大概进了五六千只,针对这次疫情,我们把库存的口罩都捐了出来。”王力说,一部分口罩还专门赠予了奋战在一线的执勤交警和医护人员,为他们送去一份“安全感”。

  一个口罩看上去并不起眼,却代表了一份温暖的关心与惦念。王力将一部分口罩放在店内收银台,免费送给有需要的市民,并教大家如何正确佩戴口罩防疫。玉环市民成青说:“我觉得心里暖暖的,只要大家都做好自我防护,也是一种支持。”

  “爱心夫妻”忙着送口罩,台州公交司机陶黄仙则忙着接送一线医生,他说,“没人比我更熟悉这条线路!”

  傍晚,陶黄仙将公交车稳稳地停在了恩泽医院站点旁。此刻,距离发车还剩20分钟。“不能让他们等,外面天气挺冷的。”由于戴着口罩,陶黄仙的声音有些闷。

  台州公交集团党员志愿车队运行的第一天,两辆接送车分别由党员罗家丕和陶黄仙担任驾驶员。“首班车的发车时间是6点55分,我5点多就起床准备了。每次出车前,需要用消毒液把车内整个消毒两遍,保证乘客的健康安全。”陶黄仙说。

图为:浙江天台“夫妻档”在隔离病房“偶遇合照” 天台供图 摄
图为:浙江天台“夫妻档”在隔离病房“偶遇合照” 天台供图

  据悉,台州市区所有公交线路运营于26日16时起全部暂停。作为台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定点医院之一,恩泽医院部分医务人员上下班通勤受到影响。

  “针对这一情况,我立刻就报名,没人比我更熟悉这条线路了。”作为317路公交车驾驶员,陶黄仙对于恩泽医院有着特殊的亲切感。“自从疫情发生后,我每天都在网上关注着各种消息。作为党员,真的很想出一份力。”

  在台州天台,“夫妻档”在隔离病房“偶遇合照”温暖了许多网友。

  陈英俊是天台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的副主任医师,21日晚随着第一个发热病人进入隔离病房,陈英俊开始了他的“战斗”。累了,就趴在桌上休息一会儿,医院成了他和患者共同的家。这几天,他也养成了在办公室“秒睡秒醒”的习惯。

  “一是为了节约隔离服,也是为了快速应对,毕竟穿一套防护装备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患者病情一旦变化,需要我们立即予以救治。”陈英俊表示,每次查房或到病房操作前,他都要仔细穿好三层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等每个细节都要落实到位。

  “为节省穿防护服的时间,我剃光了自己的头发。”陈英俊说,由于防护服内是密封状态,人在防护服里闷得很,不一会儿护目镜的视线就会变得模糊。即使在冬天,脱下厚重的防护服,紫色工作服也经常被汗水浸湿,衣服可以直接拧出水来。

  陈英俊的妻子汪虹霞是天台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连日来她每日的工作时长达15个小时左右,还要时不时进入天台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做流行病学的调查研究。没想到的是,日前夫妻俩在隔离病房“偶遇”的场景被拍了下来,被很多人点赞。

  “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那就无怨无悔。”陈英俊谈及,现在只有众志成城,才能打赢这场防疫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奋战中,有越来越多不同领域的人默默参与进来。他们隔着人海相互点头,然后转身奋战一线。如同点点星火汇聚,成为一座城市最坚强的后盾。(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