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出征出征!浙江旅欧作曲家连夜谱曲为逆行英雄而歌

出征出征!浙江旅欧作曲家连夜谱曲为逆行英雄而歌

2020年01月29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出征出征!浙江旅欧作曲家连夜谱曲为逆行英雄而歌
    《出征 出征》的曲谱 本人提供 摄

  (抗击新型肺炎)出征出征!浙江旅欧作曲家连夜谱曲为逆行英雄而歌

  中新网杭州1月29日电(赵晔娇 孙婧宜)“热泪心底流,心贴背影走,越是危险的地方,就是你奔赴的关头……”得知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员积极请战奔赴武汉抗击疫情,浙江旅欧知名作曲家、杭州市侨联兼职副主席朱培华深受感动,连夜谱写大气蓬勃又饱含温情的曲子《出征 出征》,为逆行英雄而歌。今天,这支曲子的MV正式上线。

  24日(除夕夜),上海首批医疗队连夜出发支援武汉;25日,第一批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出发驰援武汉;28日,新疆首批医疗队从乌鲁木齐出发援鄂……截至28日24时,已有26个省区市以及3支部队医院组织了共计52支医疗队6097人增援湖北。

  “当我看到电视上一对对医务人员逆行而上的画面,好几次流下了眼泪。”作为一位音乐人,朱培华急切地想做些什么,接到浙江公安文联副主席耿德迎的合作邀请后,共作一首讴歌出征医务人员的歌曲变得“理所当然”。

朱培华(左)与青年歌唱演员吴晓芳(右)录制歌曲《出征 出征》 本人提供 摄
朱培华(左)与青年歌唱演员吴晓芳(右)录制歌曲《出征 出征》 本人提供 摄

  艺术来源于生活。结合歌词,朱培华想象自己置身于所有一线抗击疫情的人们当中,感其所感,心潮澎湃。仅一个小时,就完成了歌曲主体的创作。

  曲子开头以抒情铺垫,讲述出征医务人员和家人、朋友的惜别与情长。副歌部分,旋律高涨,配合军鼓,以战士出征的姿态,展现出高昂的气概和满怀的豪情。

  朱培华解释:“每个医务人员也有自己的小家,本该阖家团圆的节日出征,他们也会害怕。但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他们不顾安危,选择先放下自己的小家。他们的精神是曲子想要传达和歌颂的。”

  连日来,作曲、打谱、录音、制作、策划、拍摄MV……包括朱培华在内的多位创作者奋斗数个日夜。朱培华说:“能为一些舍身忘我、奋力前行、逆行而上的医务人员及所有为抗击疫情努力工作的人们做一点事,我感到很欣慰!”

  面对争分夺秒的疫情防控竞赛,没有人置身事外,都在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正如逆行英雄,又如朱培华、耿德迎……这是中华儿女的情怀、忠义与大爱。(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