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抗疫”一线女军医:总想起17年前迎接“抗非”英雄的场景

“抗疫”一线女军医:总想起17年前迎接“抗非”英雄的场景

2020年01月29日 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西安1月29日电 (记者 边峰 通讯员 黄启秀)新冠病毒开始肆虐之时,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医生姜华说,自己的脑海中总是清晰地闪现着17年前的那一幕:还在上大学的她,和同学们一起列队欢迎抗击非典的英雄医疗队员凯旋,大家眼含热泪,拼命鼓掌。

图为姜华医生在武汉“抗疫”一线。 
图为姜华医生在武汉“抗疫”一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空军军医大学抽组人员成立医疗队驰援武汉。医护人员争先请缨出征,恳请组织优先考虑自己,并要求到新冠病毒防控第一线去“战斗”,为疫情防控和民众健康贡献全力。

  医疗队队员们有的退掉返乡车票,有的悄悄退掉订婚酒席,有的匆匆安顿了家人,便着手收拾行囊,做好出征准备。

年幼的女儿给姜华打来视频电话告别。 供图 摄
年幼的女儿给姜华打来视频电话告别。

  姜华也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女儿尚且年幼,近两周来还一直在生病,姜华一咬牙将她托付给了爱人。父母已经年迈,需要闺女的陪伴。姜华不忍心告知实情,只说春节期间医院工作忙,暂时不回家住了。

  在疫情刚刚开始时,姜华就是唐都医院呼吸内科第一个主动请缨去发热门诊出诊的人。她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和敏锐的职业敏感,筛查出了唐都医院就诊的第一例冠状病毒阳性患者,并及时将患者隔离治疗,阻止了局部的扩散。

  发热门诊每天患者聚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之巨大超乎想象。1月24日除夕凌晨,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的姜华近乎虚脱地回家休息。凌晨三点电话响起,姜华接到了即刻出征武汉的命令。

  1月24日18时,医疗队出征仪式在空军军医大学举行,随后乘车前往机场。路上,当年幼的孩子打来视频电话,奶声奶气地叫着“妈妈”的时候,姜华笑着和女儿打招呼告别,但挂掉电话之后,却忍不住泪流满面。

  姜华说,她总是会想起17年前的2003年,她还在四医大上学的时候,同学们列队在校门口欢迎抗击非典的英雄队员们凯旋。“那天阳光明媚,支援北京小汤山安返的队员们在阳光的照耀下,笑容灿烂,熠熠生辉。同学们饱含热泪,拼命鼓掌,那情景感动和震撼着每一位医学生。”

  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乘坐的飞机安全降落在湖北武汉天河国际机场。143名医护人员来不及休息,便开始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