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路不能这样封!救护车、消防车请放行!

路不能这样封!救护车、消防车请放行!

2020年01月29日 19:54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为阻断疫情传播,不少地方出现私自设卡拦截、断路等行为。公安部28日召开会议指出,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要立即报告党委、政府,依法稳妥处置,维护正常交通秩序。

  也有观点认为,农村封路是阻断传播,迫不得已。农村封路断路合法吗?擅自断路该如何处罚?封路的正确方法是什么?

  “硬核封路”, 救护车被卡

  在疫情面前,不少村庄为减少人员流动,出现了五花八门的封路手段。

  有的地方用货车、挖掘机等大型车辆堵路;有的把道路挖断或运来渣土堵路;有的地方砌墙阻断交通……这些行为在网络上被夸赞为“硬核抗疫”,不少人还呼吁本地也采取类似措施,试图阻断来自外界的车辆和行人。

“硬核封路”措施。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邢台公安”
“硬核封路”措施。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邢台公安”

  有评论认为,虽然封路貌似有理,但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恐怕对防控疫情没有太大作用,反而会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不便。

  记者注意到,此前已有急救车被卡的情况出现。据媒体报道,1月27日晚7点,郴州市临武县人民医院的急救车在接患者途中连续遇到路障,一百米内两度被卡。

  有医护人员表示,“第一个路卡等了将近5分钟,有人来询问,然后打开路障放行,走了不到100米又遇上了用车辆设置的路卡。一路上耽误的,都是患者宝贵的救治时间。”

  “隔离是有效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的有效方法。但是请科学封闭,千万不要采用挖路,堆土方的方式封闭道路。”医务工作者表示。

  自行断路合法吗?

  事实上,在公安部28日的会议之前,交通运输部就对一些地区为防范疫情阻断交通的行为进行了回应。

  在26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农村地区设置了一些硬性隔离措施,守土有责,非常理解。

乡村道路被挖断。图片来源:中新视频
乡村道路被挖断。图片来源:中新视频

  “但交通运输方面,应该按照‘一断三不断’的原则: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通道不能断,落实好防控疫情的工作。”刘小明强调。

  而且,村级单位无权擅自封路。“农村公路事权划分按照和财权匹配原则,是不能私自封路的。因为我们国家农村公路都是由财政资金统筹配套地方资金建设的,地方村级单位无权封路。”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专家徐瑛对记者表示。

  “封村可以,不要断路”

  针对道路被阻断的现象,已有多地消防部门发布提示。封村应注意方式,便于遇到突发事件时车辆通行,又能快速恢复原状。

  28日,淄博消防表示,封路隔离请使用可移动的路障,发生紧急情况可以及时移开,保障消防车、救护车通行。同日,漯河消防提醒公众:请尽快制止挖路封村的方式,给119、120留下生命通道。

 图片来自公众号“淄博消防”
图片来自公众号“淄博消防”

  邢台公安提示称:封村可以,请不要断路,给120和消防救援车辆留出一条可以随时通行的通道。

  消防车通道,是发生火灾或紧急情况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根据1月18日发布的《河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的要求。

  通告表示,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处罚;拒不改正的,可以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擅自断路如何惩罚?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新年也表示,“如果要封路,可以设置警示牌,警戒线,设岗测温登记。但无论如何不能断交通路网。”

浙江宁波张家岙村检查点。 张家岙村提供
浙江宁波张家岙村检查点。 张家岙村提供

  张新年表示,根据刑法第一百一十七条,破坏交通设施罪是指,破坏轨道、桥梁、隧道、公路、机场、航道、灯塔、标志或者进行其他破坏活动,足以使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发生倾覆、毁坏危险,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刑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还规定,破坏交通工具、交通设施、电力设备、燃气设备、易燃易爆设备,造成严重后果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过失犯前款罪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值得注意的是,刑法中的“破坏”并不需要实际对路面造成实际的损害,只要达到“足以使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发生倾覆、毁坏危险”的都属于损害。

  张新年强调,“封路行为是村委会或村民自发地为了应对当前突发、严峻的疫情所紧急采取的措施。但紧急之下也要遵循法治原则,法无授权不可为,不得违反法律保留原则,具体措施也要适度或确有必要,不得违反比例原则,不能过度地限制公民的基本权利。”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