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沈铁多措并举防控疫情 优先保障应急防控物资运输

沈铁多措并举防控疫情 优先保障应急防控物资运输

2020年01月30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沈铁多措并举防控疫情优先保障应急防控物资运输
    沈阳局集团公司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沈铁 摄

  (抗击新型肺炎)沈铁多措并举防控疫情 优先保障应急防控物资运输

  中新网沈阳1月30日电 (沈殿成)记者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局集团公司)采访获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沈阳局集团公司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铁路途径传播和扩散。

  实施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沈阳局集团公司迅速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机制。1月27日,集团公司召开专题党委会,对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负责,组成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等10个指导组,迅速深入下去组织防控工作;成立防控办公室,抽调59名骨干人员组成站车指挥、物资保障等6个工作小组,实行集中办公、统一指挥。基层站段1300多名领导干部、集团公司机关800多名部门中层以上干部提前结束假期、返回工作岗位,全力抓好疫情防控、运输生产和队伍稳定工作。

  为旅客免费办理退票。自2020年1月24日起,对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全国铁路火车票,且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旅客,提供免费退票业务,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也一同办理。在各车站增设退票窗口65个,减少旅客窗口排队时间;组织人员在候车室、售票处、站前广场等处所,指导未取纸质车票、非现金购买且未打印报销凭证电子客票的旅客,在网上办理退票业务。至1月29日,已办理退票313.6万张。

配合地方防疫部门共同做好旅客体温检测。 沈铁 摄
配合地方防疫部门共同做好旅客体温检测。 沈铁 摄

  停运或缩短运行区段旅客列车90.5对。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调整运输方案,对部分旅客列车停运或缩短运行区段。至1月29日,共安排停运图定旅客列车88.5对,安排武汉地区到发的2对高铁列车分别缩短至天津西、济南西终到和始发。1月30日,沈阳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25万人,同比减少66.4万人,下降72.6%,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

  配合地方防疫部门共同做好旅客体温检测。主动协调地方医疗和疾控专业人员进驻车站,使用人体表面温度快速筛检仪、手持测温仪等专业设备,同车站工作人员共同对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在客运车站普遍设置留验站和专用通道,发现体温异常旅客立即进行留验观察和隔离治疗。至1月29日,共发现体温异常旅客150人,均立即进行隔离,交由地方卫生防疫部门进一步观察治疗。

  采取超常措施,优化站车作业流程。自即日起,旅客进出站环节,进站必须佩带口罩,未佩带者予以劝离;旅客通过人工实名制验证口时可不摘下口罩,确认票证即可放行;如果旅客戴口罩无法通过自动核验闸机,车站工作人员要主动引导至人工验证口;取消出站口人工核验车票流程,工作人员在保证出站口不进入旅客前提下,与旅客保持一定距离。旅客乘车环节,在保证安全作业环节不减少前提下,动车组列车不核验旅客席位,普速列车取消验票和去向登记;加大列车广播到站播报频次,由“一站三报”增加到“一站四报”;普速列车取消车门口验票,列车员口头提示列车方向,防止旅客上错车;动车组列车商务座取消送开水服务,不主动提供盖毯(旅客提出需求可提供);减少列车车厢售货频次。

  加强站车通风、消毒等工作,保持良好卫生环境。对运行的既有旅客列车加强通风,动车组列车加大空调新风量,增加空调过滤网库内清洗频次,将上海、长沙等11个长大交路的动车组列车空调过滤网更换周期,由原来的18天缩短至6天。列车到达目的地后,组织铁路疾控所对列车车体进行全面消毒;始发出库前,对车厢座席扶手、门把手等部位集中擦拭消毒;运行途中,对车厢厕所、扶手杆等旅客经常触碰位置定时保洁和擦拭消毒。加强列车餐车食品卫生管理,所有食材全部由生产基地统一配送上车。沈阳、沈阳北、长春、大连等各大车站因地制宜开展卫生清洁、通风和预防性消毒。

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铁路途径传播和扩散。 沈铁 摄
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铁路途径传播和扩散。 沈铁 摄

  建立信息通报、疫情协查机制,第一时间向地方政府通报疫情信息。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属地管理的要求,与省、市各级地方政府密切配合,每天定时报告铁路疫情信息。强化路地联防联控,列车一旦发现发热、咳嗽症状旅客,第一时间在就近车站下交,并向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报告。主动协助地方政府做好密切接触者的协查工作,至1月29日,发现列车发热旅客30人并移交地方卫生防疫部门,向地方卫生防疫部门报告乘坐列车确诊患者11人,其中辽宁省9人、吉林省1人、内蒙古自治区1人,安排与患者密切接触的293名列车乘务人员在家隔离观察,目前已解除隔离观察65人。

  优先保障应急防控物资运输。加强与地方政府防疫、医疗等部门联系,及时掌握防疫物资运输需求,加强运输组织,开辟绿色通道,实行计划、配空、装车、挂运、卸车“五优先”,做到随到、随装、随运。1月25日,利用哈尔滨西至襄阳K976次列车,将莲花清瘟胶囊2万盒、复方板蓝根颗粒1.5万包防控药品紧急发往汉口站。1月26日起,利用沈阳北至广州东Z12次旅客列车加挂行李车,将武汉市民生活急需的130吨东北大白菜分批次发往武昌站。至1月30日,已发运大白菜95吨。

  切实做好铁路职工防护工作。组织疾控人员编印《铁路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常识宣传手册》,面向职工积极做好卫生防疫知识科普宣传。多方筹集防控备品,为一线生产车间和异地班组配备测温仪,对当班职工逐人检测体温,建立体温检测档案,为一线职工配备口罩。对职工食堂、休息室、工作职场全面消毒,特别是对乘务员公寓、就餐食堂每天24小时不间断消毒。对列车乘务人员实行出乘体温检测,特别是对长途线列车乘务人员实行出乘、途中折返站、退乘三次检测体温,一旦发热、咳嗽症状的乘务人员立即暂停值乘,及时安排就医,以实际行动确保铁路职工身体健康。(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