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实地探访桂林定点医院:这座城市的医生和山水一样美

实地探访桂林定点医院:这座城市的医生和山水一样美

2020年01月30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实地探访桂林定点医院:这座城市的医生和山水一样美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医生在分析病情。 欧惠兰 摄

  (抗击新型肺炎)实地探访桂林定点医院:这座城市的医生和山水一样美

  中新网桂林1月30日电 题:实地探访桂林定点医院:这座城市的医生和山水一样美

  作者:欧惠兰 廖敏佳 杨宗盛

  1月30日,记者实地探访桂林市定点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两家医院之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住院部。早上8时许,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医护人员进行交接班,开始新一天紧张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治疗。

图为1月30日早上,感染性疾病科医生收到爱心捐赠物资N95医用防护口罩,暂解燃眉之急。 欧惠兰 摄
图为1月30日早上,感染性疾病科医生收到爱心捐赠物资N95医用防护口罩,暂解燃眉之急。 欧惠兰 摄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卫健委派来的医疗专家来到科室会诊,随后值班医生和护士在同事的协助下,穿上防护服、防护镜、N95医用防护口罩等,全副武装投入到隔离区内进行4到6个小时的查房及各项护理工作。

  南溪山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负责人蒙建凤对新加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役的一线护士进行培训。蒙建凤介绍,自定点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以来,科室人手不足,目前是举全院之力,号召其他科室的医护人员支援。

图为专家会诊。 欧惠兰 摄
图为专家会诊。 欧惠兰 摄

  神经外科护士王桂芳也是当天接受培训的一名护士,“我是自愿报名的,听说要来值班后,我妈很着急,但我爸很支持。”她说,作为一名党员,理应冲在第一线。

  至此,包括抽调到该科的医护人员,以及在发热门诊、CT室等奋战在一线岗位的80多位医护人员,为了阻断感染源,已经近一周未与家人团聚,他们以医院为家,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继续战斗着。

图为支援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学习穿戴防护服。 欧惠兰 摄
图为支援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学习穿戴防护服。 欧惠兰 摄

  由于防护服紧缺,除值班医生外,其他医生在外部随时监控病房。“今天测的体温是多少?有没有胸闷心慌?有没有头晕?”“要慢慢活动,经常侧卧。”蒙建凤随后在隔离区外走廊通过微信视频连线患者廖先生,仔细询问廖先生的病情,并告诉他注意事项。

  廖先生通过微信视频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曾去过湖北,住院后医护人员会把一日三餐送到病床前,连小便都会及时处理,时刻保持隔离区干净卫生。通过视频,廖先生也传达了对医护人员的感谢,“我谢谢他们,大过年的还来照顾我们……”说到这,廖先生不禁有些动情。

图为身穿防护服的医务人员准备进入隔离区病房工作。 欧惠兰 摄
图为身穿防护服的医务人员准备进入隔离区病房工作。 欧惠兰 摄

  另一位从武汉到广西旅游的患者李先生说,22日他和家人从武汉坐火车来桂林,出现了低烧症状,桂林疾控中心及时为他们排查,另外医院的护士也非常辛苦,因为进隔离区病房穿着防护服,一天一个班6到8个小时都在隔离区病房工作,这期间不能喝水或上卫生间,现在病人也比较多,医院把院里顶尖的医生、护士也抽调过来照顾我们这些病人,他们一点一滴的行动我们都看在眼里,我非常感动他们的付出。”

  南溪山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李庆辉最早一批进入病房工作,在医院值班近10天了,他说大家除了日常的治疗和护理外,每天还会给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方面的工作。作为感染科的医生,每当出现这种情况只有我们走在最前面,义不容辞,没有什么后悔的。

南溪山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负责人蒙建凤在隔离区外走廊通过微信视频连线患者。 欧惠兰 摄
南溪山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负责人蒙建凤在隔离区外走廊通过微信视频连线患者。 欧惠兰 摄

  自1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被指定为桂林市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以来,专门调配出用于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的隔离病房、开展调配储备物资等。1月23日南溪山医院收治了该院首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人,医院也进入全面的实战状态。

  重症科医生张黎负责危重病人的病情观察,24小时待命,如果有危重病人需要进行气管插管,上呼吸机辅助支持等紧急情况,比如上次凌晨两点接到通知她就马上进入病房,她说自己可能是科室最重要的一颗子弹,希望这颗子弹不要发出去。

图为穿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在隔离区病房工作。 (医院供图) 摄
图为穿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在隔离区病房工作。 (医院供图) 

  正值春节期间,目前南溪山医院的医疗物资出现严重短缺,1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振宗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出倡议,短短几天时间,很多桂林市民和爱心企业送来医院急需的N95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一次性手术衣等各种医疗及其他物资。桂林市导游协会委托领队从迪拜购买的第一批医疗物资1200个N95口罩于1月29日傍晚抵桂并交付南溪山医院,这批口罩的到来解了燃眉之急。目前各方爱心捐助还在持续。

  至1月30日早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已收治了17名确诊病例,为广西医疗机构中收治确诊病例最多的一家医院。目前广西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8例,其中桂林市18例。随着目前病患的增加,当天医院继续腾空该病区2楼备用。(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