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留守记:待城门打开之时,与想见的人撞个满怀

武汉留守记:待城门打开之时,与想见的人撞个满怀

2020年01月30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我的城市生病了” 歌曲《武汉伢》听哭无数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1月30日电 题:武汉留守记:待城门打开之时,与想见的人撞个满怀

  作者 周放

  已经“封城”八天了,我却依旧有些不敢相信,这场从武汉开始的疫情,会这样突如其来。

  1月20日,是我春节前上班的最后一天,一则新闻打破了原有的平静:“武汉市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两天新增136例”。随后,铺天盖地的关于新型肺炎疫情的新闻“霸屏”,恐慌情绪悄然蔓延。

  原本已经买好了23日下午飞往陕西的机票,儿子在那边的爷爷奶奶家,我特别想他。可21日早上起床翻看新闻,发现疫情又加重了。

  思考再三,我决定退掉机票,响应号召不出武汉,为家人负责,也为亲朋好友负责。我拨通电话,安慰好家人,一个人留在了武汉。

  随后两天,关于疫情的报道越来越频繁,确诊人数逐日增加,人人自危。而我生活了十几年的这座城市——武汉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1月23日凌晨两点,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宣布:23日10时,封城。这是史无前例的举措。

  这一天是腊月二十九,原本是该踏上归途和亲人团聚的日子,然而,这座拥有一千多万人口的城市,为了阻断病毒输出,关上了他的“大门”,何等悲壮。而我,在得到这一消息的时候,五味杂陈,甚至有一丝慌乱。

  不能出门了,我寻思着应该去多买些菜,我知道,选择留在武汉的人们应该都会先去储备物资。

  到了社区附近的超市,和我想象的状况不太一样,虽然人流量比往日多了几倍之多,但是大家排队挑选,秩序井然。物价也平稳,没有因为“封城”而出现暴涨。快递小哥还在蜂巢柜前分拣包裹,除了脸上多了一只口罩,和往日并无不同。

  药房里居然还有N95口罩出售,价格略有上涨,但完全可以接受。这一切,都让我无法将眼前的所见和“封城”二字联系起来。我心里也安定了下来。

  回家后,来自亲朋好友的电话和视频接二连三,都是得到“封城”的消息后来询问我的状况,我一一笑着回复他们:我很好,勿念。

  在被隔离的日子里,我一个人在家收拾房间,看书,偶尔也会放空大脑。我也看到,偌大一个城市被封,留守在城中的九百多万人的生活却井然有序。

  26日,全国各地的救援队和救援物资纷纷抵达武汉,武汉终究不是一座孤岛,雷神山医院也即将开建,都是好消息。

  28日,总理来了,在超市里和市民一起高喊“武汉加油”的场景,让人难忘。

  29日,一首公益歌曲《武汉伢》把我听得泪流满面,武汉病了,但我依然爱她。我也坚信,武汉一定会好起来。

  曾自认为很坚强的我,如今连看新闻都可以红了眼眶。我们只是被隔离在家,但医务工作者们却逆向而行,危险离他们近在咫尺,他们坚定地用最美的身姿挡在了我们和病毒之间,这就是英雄的模样。

  这些终究会成为一个故事,我们都是这故事里走出来的人。待“城门”打开之时,让我们摘下口罩,与想见的人撞个满怀。(完)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