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南京战“疫”医生:穿上防护服,儿子说我像宇航员一样帅!

南京战“疫”医生:穿上防护服,儿子说我像宇航员一样帅!

2020年01月31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南京战“疫”医生:穿上防护服,儿子说我像宇航员一样帅!
    在紧张忙碌的工作面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陆远摆出胜利的手势。他的儿子觉得,老爸穿上防护服,就像宇航员一样帅。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供图

  中新网南京1月31日电 (记者 朱晓颖 通讯员 崔玉艳 程守勤)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陆远,正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隔离病区工作。31日,他坚守在隔离病区的岗位上。“穿上防护服,儿子说我像宇航员一样帅!”他这样说。

  27日下午,陆远接到战“疫”任务后,抵达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进行穿脱隔离衣等培训。他所在的病区,是新开的隔离病区,目前有近30名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

  他回忆,27日深夜零点到隔离区值班,先后来了几名疑似患者。他一直写病历,开医嘱,值完班已是凌晨4点,就这样度过了紧张的第一天。

  “心情开始有些紧张,现在慢慢恢复了平静。目前,我们5组人轮24小时,每班4小时,有一天要值双班。30日我的上班时间是16:00-20:00,29日我是双班,0:00-04:00和20:00-24:00。通过几天的熟悉,对这里的医嘱病例系统逐渐上手。收病人、咽拭子采样、写病历、开医嘱……是我工作的日常。”陆远说。

陆远在医院。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供图 摄
陆远在医院。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供图 摄

  因为接触的都是疑似或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所以做好自我防护很关键。“只要隔离区值班,必须进行全套防护:洗手衣、帽子、隔离衣、四层手套、口罩、护目镜、面屏、鞋套。如果进到最里面查看病人,那需要连体的隔离衣,外加个罩衣。”陆远说,4个小时值班一直穿着,等脱下来才发现最里面的一件都湿透了。

  陆远有两个可爱的儿子,大儿子8岁,上二年级,小儿子10个月,还在咿呀学语。

  一接到战“疫”任务时,陆远就告诉了爱人。爱人一边埋怨“太急了”,一边给他收拾生活用品,还抽了个空给他理了发,一直念叨着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两个儿子得知爸爸是要去和病毒“打仗”,显得很好奇。休息时,陆远会想起家里的两个调皮鬼,和他们视频。

  “有一次视频,大儿子说我‘好帅,像宇航员叔叔一样帅’。听得我很激动!”陆远说,“大儿子偶然在爱人手机上,看到我穿上防护服的照片,特别兴奋。宇航员一直是孩子的梦想,我想现在的我,在他心里一定是英雄吧!”

  非常时期,医护人员总是希望,所有疑似患者都能排除确诊可能,也希望确诊患者能够早日痊愈。

  今年4岁的小女孩可可(化名)被送到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她的爸爸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经过间隔24小时的两次咽拭子采样,结果都显示为阴性,小女孩可可被排除了被感染的可能。此时,在场的医护人员总算舒了一口气。陆远说,他看着孩子离开,心里特别欣慰。(完)

【编辑:李雨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