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拒绝袖手旁观 全民战“疫”渡难关

拒绝袖手旁观 全民战“疫”渡难关

2020年01月31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广西爱心人士捐赠40万余只口罩发往武汉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拒绝袖手旁观 全民战“疫”渡难关

  中新社武汉1月31日电 (记者 冉文娟)疫情严峻,全民迎战。危急关头民间力量广泛发动,找资源、搭渠道、捐款捐物,互帮互助……来自中国各地的涓滴细流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能量,也成为官方力量的有益补充。

  为前线补充“弹药”

  “物资告急,紧急求援!”连日来,武汉等地多家医院发布的捐赠公告让人揪心,民间力量迅速响应,“上天入地”募集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

  在国外带团的导游、领队们利用“地利”之便自发在全世界购买或筹集口罩等物资。在吴哥窟带团的杭州领队顾鹏,每日工作结束后沿街搜罗口罩;桂林导游邝新英从国外“人肉”扛回四箱口罩送到当地医院救急;导游小何两天内在泰国曼谷多家药店采购了7000副一次性手套、数百个口罩及护目镜,寄回国内……

由华侨采购的物资从海外送往国内。 温州供图
由华侨采购的物资从海外送往国内。 温州供图

  海外华侨也在行动。短短几日,西班牙多家侨团利用多渠道紧急购买113万只医用口罩和10万副医用手套,将通过货机尽快分批空运回国;由日本海南商会、日本海南同乡会筹集的8.1万个口罩30日运至海口;希腊侨团商会在多个微信群中捐款接龙,集体组织采购防护物资……

  发挥专长提供援助

  疫情来势汹汹,心理危机干预十分必要。近期,不少心理援助组织、心理咨询师免费开通了疫情心理援助热线,鼓励大家说出恐惧,疏导焦虑。

  有6年从业经历的心理咨询师朱琳组建了一支600多人的民间志愿者团队,24小时为疫情中受到心理困扰的人提供服务。她表示,咨询师的倾听、理解、共情、支持、鼓励是最有效的。其次,对病情有足够的了解,科学、清晰、有条理地阐述在心理疏导中很重要。此外,还要用积极的视角让来访者增强对抗疾病的信心。

  疫情肆虐,如何预防?如何辨别是否感染新型肺炎?为此,多家互联网医疗平台发挥优势,开通线上义诊热线。医学知识分享网站丁香园日前启动“防范新型肺炎·湖北地区免费义诊”活动,面向湖北地区用户开展线上免费义诊;在线健康咨询平台平安好医生开通新型肺炎问诊专区,由呼吸科专家针对该疾病进行24小时实时答疑;阿里健康联合支付宝上线在线义诊服务……这样的举措既可以缓解医院接诊压力,也能减少盲目奔波暴露在医院人流中被交叉感染的风险。

  互助小组彼此安慰打气

  危机当前,守望相助。“封城”下的武汉人成立各种互助小组,互相打气共渡难关。

  23日“封城”时,孙先生和爱人正在荆州老家,武汉家中只有近80岁的岳母一人。由于岳母健忘经常不关火,且家里食物不多,令人担忧。一筹莫展之时,孙先生将自己的需求发在了一个同城互助群,一位住在附近的杨先生很快表示愿意帮忙。他去超市买好豆丝、蔬菜等食品,在大年三十这天送到了家中。

  武汉酒店业内人士自发组织“武汉医护酒店支援群”,与各大医院发起对接,邀请因为加班以及公共交通停摆等因素,上下班不便、得不到较好休息的医护人员免费入住酒店。

  此外,“医护人员出行互助群”“武汉留守孕妇群”“宠物喂养群”等民众自发组织的各类生活互助小组也纷纷运转起来。街坊邻居互帮互助,不让任何人成为“孤岛”,这为人们战胜疫情带来更多信心和力量。(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