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宁夏最美“逆行”夫妻:为爱负重前行

宁夏最美“逆行”夫妻:为爱负重前行

2020年01月31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夏最美“逆行”夫妻:为爱负重前行
    丈夫代建立坚守在消防救援一线。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银川1月31日电 (李佩珊 丁建强)面对疫情,全社会都行动了起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人是旁观者。在宁夏,有这样一对夫妇,一位是消防员、一位是护师。他们闻令而动,勇往直前。

代建立发朋友圈为妻子邹礼丽加油。 受访者供图 摄
代建立发朋友圈为妻子邹礼丽加油。 受访者供图

  自1月27日紧急出发驰援湖北,宁夏固原市人民医院泌尿科主管护师邹礼丽的女儿31日才通过视频第一次见到了妈妈。女儿搞不懂,一向柔声细语的妈妈,为什么声音慢慢变得嘶哑,还一次次挂掉自己拨去的电话。好不容易拨通,也说不了几句就挂断电话。正奋战在湖北抗击疫情一线的邹礼丽,把无微不至带给了患者,把一次次失望留给了女儿。

单位为邹礼丽送行,期盼平安归来。 受访者供图 摄
单位为邹礼丽送行,期盼平安归来。 受访者供图

  因长时间穿戴防护服工作,她的脸上被勒出了深深的印痕。“我不想让家人担心。”邹礼丽只有这样轻描淡写的一句话。

  1月26日中午,邹礼丽接到了前往湖北执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任务的通知。接到通知后,她给正在彭阳县消防救援大队值班的丈夫打了电话。她告诉丈夫:“作为医院重点培养的骨干,又是一名消防员家属,在这关键时刻就得挺身而出,我不上谁上。”

  “你是我妻也是战友,盼早日凯旋。”作为一名消防员,代建立长期在一线岗位值班执勤,参加工作至今已经10年没有与家人过过春节。原本打算今年和妻子请假回云南老家看望爷爷奶奶,可疫情就是命令,他立即放弃了休息坚守岗位,大年初一连夜赶回大队,和指战员共同战斗一起执勤值班、定点检查,开展疫情防护、营区洗消等工作。

  在湖北襄阳的邹礼丽,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全副武装”前往“战场”。穿防护服、封领口、戴手套、套鞋套、戴口罩和护目镜……接近半个小时的一套流程下来,她已经耗费大半力气。全天在病房里监测体温、记录治疗、照顾病人饮食……长时间佩戴口罩导致的缺氧,让护理工作都变得格外困难。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不浪费防护服,她和所有医疗队队员工作时间不吃不喝,最长12小时没有喝过一滴水。

邹礼丽(右三)1月27日出征前往湖北。 受访者供图 摄
邹礼丽(右三)1月27日出征前往湖北。 受访者供图

  面对妻子艰苦的工作环境,代建立将担忧与牵挂深埋心底,默默地支持着。他说:“我作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经常面临好多危险,她一直为我担心。如今,我们同时处在救援一线,更要相互支持鼓励。唯一期盼她能够早日归来,我今后会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她和孩子。”(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