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喇叭助力基层疫情防控全覆盖

大喇叭助力基层疫情防控全覆盖

2020年02月01日 10:22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冠状病毒传染快,待在家中别出来;串门等于把人害,聚众聚餐不应该;出门要把口罩戴,莫听谣言调心态;发热就诊要尽快,自行隔离单独待;社区全天有人在,大疫面前显大爱……”

  1月31日15时,在乌鲁木齐市的大街小巷,流动广播车上的声音响彻寒冬的城市。虽说街上的行人很少,但不少人却听得津津有味,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

  托合提·买买提说:“大喇叭天天都来广播,让我们了解了当下的疫情,更让我们消除了刚开始的恐慌,知道了如何防疫,真的太好了。”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的大喇叭再次响起,迅速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基层疫情防控最强的声音。

  疫情早知道 科学来应对

  “每天早上5点半准时上班,车辆启动后,先打开喇叭,检查有没有声音,听到喇叭里传出抗击疫情的语音后开始工作,一直循环播放到晚上10点下班。只有不间断地播放,才能提高广大市民的防范意识。”宁夏中卫市环卫工人鲁春萍说。

  中卫市公用事业管理所副所长秦占君介绍,自疫情发生后,公用事业管理所专门录制了疫情防控语音,安放在18辆垃圾收集车上定时播放。“我们还在垃圾中转站和所有的公厕门口用音响喇叭播放疫情语音,以此提高广大市民的思想认识和防范能力。”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广电局统一安排下,宁夏广电网络公司2019年底刚刚建成的市县应急广播系统在地方应急部门指挥下,快速投入到这场群防群控的战斗中。上千个大喇叭喊话,及时发挥了传递信息、防控疫情、遏制谣言、提振信心、维护稳定等重大作用。全面铺开的应急广播体系,打通了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应急指挥防控宣传无死角、信息传播全覆盖。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学防控宣传口号:一、科学预防疫病,不信谣、不传谣;二、放假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少去人群……”这是1月29日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石泉乡大坪村党支部书记张振东利用大喇叭向村民们讲解科学预防病毒的有关知识。

  大坪村村民张举说:“当前,村上对疫病防控比较重视,每天用大喇叭宣传,我们群众也比较配合,不走亲访友,待在家里,我们对战胜疫病非常有信心。”

  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喀拉玛盖镇阿克科热什村村民木拉提别克·克仙原本计划1月31日去县上走亲戚,听到村上的大喇叭宣传后,主动取消了出行计划。“听广播说,人员聚集容易造成疫情传播,我就取消了走亲戚的计划,通过电话把新年祝福送给了他们。我还知道了如何正确戴口罩、注意家庭卫生、做好个人防护等知识。现在心里不怕了,只要我们认真做好这些防护,就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通俗又好记 群众最喜欢

  “少出门、多居家,网络拜年乐大家”“不图一时热闹,只为平安过年”……新疆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七工村大喇叭和流动宣传车里传来的声音,让村民听了就忘不了。

  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乌尔其乡托格热克阿勒迪村民阿不力克木·阿卜杜克热木说:“村里的大喇叭每天一大早就开始广播,说的都是我们听得懂的话,反复播放怎样洗手、怎样戴口罩、不要到人员集中的地方去。通过大喇叭,我们知道了怎样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连日来,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尕楞乡的大喇叭用藏汉双语、青海花儿等形式,在广播中开展防疫宣传工作。“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社会的和谐稳定,我们温馨提示大家……”亲切的声音传到各乡镇村民的耳边。

  甘肃省渭源县217个行政村利用应急广播大喇叭土法“喊村”形式尤为引人注目,镇村社干部和在校返乡大学生、乡村能人等纷纷变为“喊村哥”“喊村姐”,用方言将防疫要点、工作公告等编成顺口溜、快板,用田间地头的大喇叭将音频版的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知识“说”到每个村民的心坎里,真正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疫情防控工作说清、说透、说通。祁家庙镇大寨子村党支部书记发动读高三的女儿赵楠楠担当村播音员,播报县委县政府防控疫情相关决定和疫情知识,深受称赞。

  渭源县路园镇小园子村村支书李振园说,大喇叭接地气,听得懂,一喊就入脑入心,喊跑了侥幸心理,提高了全村防范意识。

  “各位老少爷们,我是恁类村书记,我搁广播类说两个事,第一个是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平平安安,第二个是说说这个容易传染的肺炎,关于这个事儿,咱不要紧张,但是也不要不当回事。刚才我搁咱庄遛了一圈,看见很多年轻人都戴上口罩了,很好,就得戴口罩,都是从外地才回来类,谁能保证谁一点事没有,戴个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有类老头老婆,觉悟喽没有事,还是一群人搁前门来牌,我到那个叫牌给他收走了,这都啥时候了,还非得凑这个热闹……”

  这段安徽“亳州村干部广播喊话”的视频这几天在朋友圈热传。亳州电视台台长穆静表示,制作它的目的在于宣传防疫,尤其是针对农村地区,使用方言宣传效果更好,希望能引起大家对防疫的重视。

  广播天天响 一心为百姓

  在新疆乌鲁木齐县,48个村(社区)都配备了大喇叭,并结合实际,每天多种语言传递疫情资讯、防疫科普等内容,提醒村民科学、规范防控。达坂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小琴说:“我们将疫情防控宣传知识沿着巷道、村间道路来回播放,就是希望引起村民们的警惕,减少疫情的发生,保障群众的健康。现在村民们取消了聚餐、聚会和上门拜年。通过权威消息的发布,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杨渠村党支部书记王学海说,开始用广播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公告和政策时。好多村民都嫌烦,但近期确诊病例不断增加,村民们也就能理解了。“我们充分利用早、中、晚各个时间段,用大喇叭广播宣传到千家万户、田间地头,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尽量从源头减少农村人员聚集等活动,真正将农村的疫情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镇的“红马甲”志愿者们利用大喇叭为辖区居民服务,他们告诫居民,科学防范,共筑防疫安全防线。居民们感激地说:“我们通过大喇叭宣传,了解到很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这些对我们有很大帮助,感谢这些志愿者。”

  与往年春节的喧嚣热闹不同,甘肃省通渭县城乡群众都自觉停止走动,待在家中,用行动支持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在白雪覆盖的寂静山村,村头应急广播的声音显得尤为响亮。村民们都全家围坐在火炉旁、热炕上,听着广播,感受着不一样的春节。

  (本报记者 王瑟 宋喜群 王建宏 万玛加 任维东)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