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驰援武汉:慈善达人“汤妈妈”7天抢到61万只口罩

驰援武汉:慈善达人“汤妈妈”7天抢到61万只口罩

2020年02月01日 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驰援武汉:慈善达人“汤妈妈”7天抢到61万只口罩
    慈善达人“汤妈妈”汤崇雁忙着安排志愿者一道“抢”口罩、运口罩。张健 摄

  中新网苏州2月1日电 (周建琳)“我在抢货源!我急需仓库!我急需钱!还有口罩!”1日,联系上汤崇雁的时候,她微信留言很短。这个春节,为驰援武汉,她争分夺秒抢口罩。截至1月30日,汤崇雁和她的伙伴们已“抢”到61万只口罩。

  在苏州,汤崇雁几乎家喻户晓,一提到她,大家就会想到公益慈善,她是苏州工业园区“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创始人。其实,汤崇雁是一名新苏州人,出生于上海的她与英国工程师约翰因爱结缘,组建了一个幸福的跨国家庭,并育有一双中英混血儿女。

  “从年三十开始,一个人从找货到募捐到对接,到现在等货……几乎涵盖了整个物资募集中的难点和痛点,先睡觉了。”这是1月30日凌晨5时18分汤崇雁发在朋友圈里一段话。

  汤崇雁的这场“口罩战役”,始于除夕夜,她加入了一个由湖北省各地医院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抗击疫情物资筹措群,发现物资“告急”,口罩缺口最大。“我不给大家一一拜年了,此刻脑子里都是在找供应的资源。”当晚9时23分,她在微信朋友圈写道。

  “口罩是急需的,从早上8点跟踪到现在,昨晚口头谈好的口罩半路被‘劫’,急得落泪。”大年初一的中午,汤崇雁在朋友圈里发了自己抢购浙江义乌口罩的失败经历。

  “没有时间去沮丧。”汤崇雁随即把注意力转向英国。在曹晓天、郭子舟、李为峰、林星辉以及她女儿汤燕妮等在英国读书的小伙伴们支持下,“英国华人爱心救援队”成立,成员包括200多位华侨华人,英国天天欧洲物流和海南航空驻英办事处也积极响应。

  “爱心救援队”在英国各大城市采购口罩,终于在曼彻斯特找到一家医疗器械仓库,FFP3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储备充足。

  但是钱又成了问题,这次在英国采购口罩必须支付英镑。

  于是,汤崇雁两次从自家的“教育基金”中“借”出7万英镑,与爱心救援队的其他同胞、苏州ECS外籍人士组织等,总共垫资近10万英镑,订购到了30万只外科手术口罩、1万只FFP3口罩。第一批来自英国的物资于1月28日送达武汉。

  让汤崇雁欣慰的是,在汇云聚美、罗氏诊断等一批汤妈妈爱心企业的捐助下,又有30万个口罩完成订购,正分批调配展开定向捐赠。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战役,而是成百上千人的。”汤崇雁说。1月25日,为了筹集订购口罩的货款,她在朋友圈里发了借钱的消息,很快得到了各方响应,全国各地的朋友纷纷表示愿意借钱给她。

  汤崇雁家里有86岁的母亲,她没时间照顾,志愿者沈春蕾、程永孚带着朋友送食物上门;她不擅长做电子表格,志愿者方超夫妇一起来帮她做。“太多的不容易,感谢亲爱的志愿者们……”1月31日凌晨3时汤崇雁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

  “能吃到凉菜凉饭也是幸福的,这七天,我瘦了4斤。”每天,汤崇雁都要在英国时间和北京时间之间不停切换,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家里的客厅就是汤崇雁的“指挥部”,她不停地看电脑、刷手机,处理英国,武汉、苏州以及国内其他城市过来的各种信息。

  1日下午2时30分开始,汤崇雁在微信朋友圈里连续发了三段视频,告诉大家,募集到物资都在陆续抵达到武汉了,正有序分配中。

  从大年三十开始筹划到现在,这八天,曾让汤崇雁焦灼、担忧还夹着心酸,也让她喜极而泣。

  “继续努力,抢多少算多少!”汤崇雁为自己打气。疫情还在持续,她“放不下”。(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