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建部分地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见闻

福建部分地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见闻

2020年02月02日 09:0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福州2月2日电 题:米摆在显著位置 口罩线上预约——福建部分地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见闻

  新华社记者秦宏 陈弘毅 邓倩倩

  “为打消消费者顾虑,从一周前开始,货架上的米卖掉一部分,我们马上就会补上。”厦门市翔安区新华都大型综合性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说,这么做是为了用可见事实,配合政府做好稳定市场的工作。

  春节以来,受疫情影响,群众对大米蔬菜等生活物资供应格外关注。福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后,最初由于大米短缺不实信息传播,个别地区出现居民因恐慌心理抢购大米现象。面对群众对民生物资供应的担忧,福建各地各部门纷纷快速反应,做出解释和行动,为稳定生活物资供应提供了保障。

  作为先前出现抢购大米现象地区之一,福建莆田市发改部门连夜组织装运大米到各超市,并及时对政府储备粮情况向群众做了说明。1月29日福建省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及时公告,24日至28日全省蔬菜累计需求量46411吨,供应量49181吨,基本满足市民需求。福建省商务厅会同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及时落实增加线上蔬菜货源,加大蔬菜供应量措施,并将情况向群众进行了通报。

  记者在福州、厦门地区的新华都、永辉等连锁超市看到,每当有消费者询问大米、蔬菜等物品信息时,销售人员就会提示“政府都有公告,货物不会短缺。但如果大家都抢购、囤货,因超市订货运送时间问题,可能会出现短时间内供应不足情况。”

  这些做法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消费者的顾虑。“听他们说完,我觉得不抢购、不给市场添乱,就是对我们自己能吃上蔬菜的保障。”厦门市翔安区洪琳湖一里社区居民靳先生说,之前他也担心,但现在看到超市里大米并没有短缺,一些传言不可信。他看到政府对物资保障安排,相信政府的保障能力。

  非常时期,党政部门的积极作为、有效引导,是群众的“定心丸”。同时,能否用合适的方式方法,使稳民心的措施取得良好落地,也考验着他们的能力和智慧。

  与生活物资一样,近期口罩、消毒酒精等日常防护用品,也备受居民关注。由于相关物资短缺,厦门市于27日紧急调配100万只平价口罩,通过指定的线下商超向市民供应。但由于引发排队购买现象,当地于当日紧急发出通知并开发小程序,将线下销售改为线上预约购买,短信通知预约成功居民错时、定点领取。

  “虽然政府提供的口罩数量有限,但是在普遍紧缺情况下,这种做法仍让人感觉温暖。”一位厦门市民说,尤其是政府看到线下销售会引发排队购买的风险后,及时改变做法,也让人觉得比较负责任。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