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10岁孩子寒假日记:辛苦的妈妈,我何时才能见到你?

10岁孩子寒假日记:辛苦的妈妈,我何时才能见到你?

2020年02月02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10岁孩子寒假日记:辛苦的妈妈,我何时才能见到你?

  中新网台州2月2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丁真)“从病毒开始后,我几乎都见不到妈妈了,因为我妈妈是调查员。”这是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一个10岁孩子王正宇写的寒假日记。他的妈妈,是椒江区白云街道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项海丹。

图为:10岁孩子的寒假日记《辛苦的妈妈》 椒江供图
图为:10岁孩子的寒假日记《辛苦的妈妈》 椒江供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始以来,作为街道防疫指挥部的一员,项海丹每天负责统计椒江区下发的排查名单,等话务组的同事电话打好后,进行综合整理,输入资料,再返给区里。

  “排查的数据是海量的,最难的是,千万不能错。”项海丹说,隔离户返回的日期不能错,返回的地点不能错,乘坐的交通工具以及有无发热情况不能错,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和电话号码更不能错等等。这些信息,一旦有错,会直接造成无法联系上隔离户或包干人员。

  第一手排查到的信息,不仅是海量的,也是比较粗糙的,还需要仔细甄别。项海丹一直在白云街道从事“多城同创”信息上报和协调工作,对街道各村、社区的情况非常清楚。也正因为如此,在防疫战一开始的时候,她就被委以数据统计的重任——一个看似不起眼、实则不可或缺的岗位。

  这篇日记中,孩子还说:“本来我想等妈妈回来了我再睡的,可是我等啊等都没等到,最后熬不住了,睡了。”

图为:基层工作者奋战防疫一线 椒江供图 摄
图为:基层工作者奋战防疫一线 椒江供图 摄

  疫情开始以来,负责数据统计、输入的项海丹,每日和街道同事一起,核查信息到深夜。谈到日记里说的“凌晨1:30才到家”,她笑道,“那还是比较早的一天呢,最迟的那天,是凌晨3点才回来的。没睡几个小时,又回来上班了。虽然我天天回家,但我两个儿子,还真的没怎么见过我。”

  看到孩子写的日记,一直很腼腆的项海丹忍不住掉下眼泪:“家里老人、我丈夫也会说我,孩子这么小,干嘛这么拼?但是他们背后又默默挺我,我平时是骑电瓶车上下班的,这些日子怕晚了回去太冷,我丈夫就天天来接我,我每天这么晚,他就陪着这么晚。两个孩子都是老人在照顾,真的很过意不去。”

  “可是,登记工作不是我一个人做的呢,是大家一起做的。想到大伙都是这么拼,我们是一个团队在努力,并不是我一个人。我有什么理由当逃兵呢?”项海丹说着,泪痕未干的脸上,露出了真诚的笑容。

  诚然,从春节以来,全民皆兵、全线在岗,像项海丹这样默默无闻的基层人有很多。正是因为千千万万一线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才换来更多人能安安心心呆在家里,静待疫情早日解除。(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