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00后”的别样防疫路:微信推“干货”讲给长辈听

“00后”的别样防疫路:微信推“干货”讲给长辈听

2020年02月03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00后”的别样防疫路:微信推“干货”讲给长辈听
    图为何溯源制作课程中。 余姚宣传部供图 摄

  (抗击新型肺炎)“00后”的别样防疫路:微信推“干货”讲给长辈听

  中新网宁波2月3日电(见习记者 李典)“算下来,两期内容阅读量累计已突破1.5万了。”看了一眼第二期“防疫九堂课”微信文章的阅读量,来自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阳明街道的“00后”少年何溯源显得有点兴奋:这次,他终于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儿。

  2002年出生的何溯源还是一名高三学生。这个春节,他本打算和家人一起在老家过年。然而,这场疫情的意外降临打破了所有计划。“我在网上看到大家捐款捐物,纷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也想自己为此做一些力所能入的事情。”何溯源说。

  这时,他看到身边人对此次肺炎疫情存在很多“认知盲区”,出现恐慌情绪、盲目从众心理等问题,甚至谣言四起。何溯源想到:一定有很多人并不了解疫情的“真面目”,何不做一些防疫知识传播给大家?

  和家人商量后,他迅速上网收集相关资料。在学医的哥哥和父母的鼓励指导下,何溯源花费2天半时间,推出了题为《疫情防控期间,可以好好给孩子上的九堂课!》的网上家庭教育课程。

  “一方面是希望自己能为防控疫情尽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宅’在家里的同学能通过学习‘九堂课’,深度了解疫情,宣传好疫情防控知识,与长辈一起共同做好防控工作。”谈及制作“九堂课”的初衷,何溯源如是说。

  其实,一开始面对网上“爆炸”的疫情新闻,何溯源有些懵。细思之后,他理清了思路,给自己确定了选材“三原则”:相信权威、梳理时间线、讲究实用性。何溯源告诉记者,很多时候隔代宣传效果更好,“家中祖辈更乐意接受孙辈们的建议。”

  在何溯源的第一堂课——《亲情课》中,他这样写道:孩子的精力无处释放怎么办?陪孩子玩什么?怎么跟孩子解释这嚣张的病毒?……我向大家推荐《疫情时期最全亲子陪伴手册》。不仅仅是亲情话题,他其他的课程内容还涵盖了生物、医学、国情、公益、历史、环保等主题。

  文章发出后,令何溯源意想不到的是,他的课程很快就引起大家的兴趣,阅读量不断刷新。“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度过这个春节的模式。当更多人在关心数字的变化、口罩的购买渠道,假期延后时间时,这名少年看到的是‘我’需要做什么。”一名网友在转发时称其深度思考,有着大格局。

  “通过这个平台,我觉得这个假期没有虚度,也为防控疫情贡献了一点力量。”何溯源说,“我会尽快把第三期‘九堂课’内容整理出来,争取早点与大家分享。”说完,他又投入到资料搜集中。(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