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庆战“疫”保电勇士:“逆风而行”守护万家灯火

重庆战“疫”保电勇士:“逆风而行”守护万家灯火

2020年02月03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重庆战“疫”保电勇士:“逆风而行”守护万家灯火

  中新网重庆2月3日电(记者 张燕)“儿啊,过了年,你就27了。今年……还是不回家吗?”电话那头,母亲迟疑着问。“妈,这几天疫情保电任务重,我是班长,必须带头。”这是魏彦文与母亲春节前的一段对话,作为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检修班班长,他已经三年春节没有回甘肃老家了。

  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逐渐蔓延。为做好疫情防控保电,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成立“抗疫保电青年突击队”,魏彦文主动请缨担任队长,将重任扛在肩上。

  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员工魏彦文与同事排查完故障点后从电缆井中爬出。 国网重庆电力供图 摄

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员工魏彦文与同事排查完故障点后从电缆井中爬出。 国网重庆电力供图 摄

  1月23日,10千伏葛北线电缆发生故障,这是重庆城口县中医院、政府行政综合大楼供电的重要线路。尚在生病的魏彦文得知情况后,坚持将输液改为药物注射,打完针后带领青年突击队赶赴现场抢修。

  故障现场在两条马路中间,魏彦文指导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用遮拦围出一个不规则的小四边形后,他不顾疼痛,贴耳趴在残留着零星冰雪的地面上判断故障点,带头钻进阴冷漆黑的电缆井,排查诊断故障情况。

  5个小时后,魏彦文与几位青年突击队队员满身泥泞地从电缆井中爬出。电缆故障顺利排查解除,片区的正常用电得到了保障。

  随着疫情传播感染的形势愈发严峻,发热门诊医院、隔离点等成为了最重要的场所,一旦供电出现问题,将会引发难以预估的后果。

  “我们年轻,让我们先上!”1月28日,魏彦文带领着青年突击队的队员自愿加入对城口发热治疗定点医院的保电工作中,每日带领队员们对医院的用电设备、线路等开展特殊巡视,做好线路设备的维护。每当看着漆黑的夜空中灯光璀璨,魏彦文的心里就感到满满的温暖。

  跟魏彦文一样,国网重庆璧山供电公司员工周楦颉也是抗击新型肺炎、保障供电的一员。

  “我是班长,这个时候我要顶在前面!”1月24日,重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没有轮到假期值班的周楦颉接到疫情信息后马上从休假中返回工作岗位,主动要求参与巡视保电任务。

国网重庆云阳供电公司员工在老南溪中学为疫情隔离点安装敷设电缆。 余辉 摄
国网重庆云阳供电公司员工在老南溪中学为疫情隔离点安装敷设电缆。 余辉 摄

  “女儿还小,值班肯定会增加感染风险,算了吧。”得知周楦颉要在这样的情况下“逆风而行”的时候,母亲劝阻周楦颉,但他说:“我是班组长,又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不能退缩!”

  每天早上8点,周楦颉和同事戴上口罩开启一天的巡视之旅,他们要走完4条电缆隧道和7条重要保电线路,在地下和地上步行超过4个多小时,翻动30至50公斤的电缆井盖板近50个,检查电缆井内是否有积水,对电缆进行测温,查看110千伏电缆检测接地环状态,一天下来腿和手臂都非常酸痛。

  “发现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解决不了的我们会立即通知相关专业,绝对不影响定点收治医院和发热门诊用电。”周楦颉说,对于每一个细小的环节,他和同事们都不放过,下班后还要对巡视记录进行分析和预测,在他们的运维下,重庆璧山的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电力可靠供应。

  据了解,截至2月1日,国网重庆电力投入疫情防控保电人员3900余人次、车辆990余台、应急发电车46台、发电机86台,恢复对50座变电站执行有人值守,累计巡视输电线路830余条次、配电线路910余条次,为重庆市178家发热门诊医院、25家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26家重要客户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