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冲锋“疫”线的“她”的身影

冲锋“疫”线的“她”的身影

2020年02月03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冲锋“疫”线的“她”的身影
    江西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武汉市第五医院开展工作。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供图 摄

  中新网南昌2月3日电 题:(抗击新型肺炎)冲锋“疫”线的“她”的身影

  记者 刘占昆 吴鹏泉

  眼下,一场不见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在中国全面打响。抗“疫”前线中,总能看到“她”身影,贡献“她”力量。

  在湖北武汉疫区刚过完35岁生日的黄琳是江西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主管护师。此次江西援鄂医疗队有138名队员,其中男性50人、女性88人。

  “刚来武汉时,肯定会有点紧张,担心工作没做好,也害怕被感染。”黄琳在轮休间隙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医疗队抵达“前线”后,进驻武汉市第五医院,“我被分配到医院呼吸内科,工作4个小时交接班一次,加上穿脱防护服的话,大概要5个来小时待在病房。”

  她说,穿防护服、戴护目镜工作会消耗大量体力,“时间一长,多走几步,喘气都很难受。每次从病房出来,我们都‘变样’,大家脸上都有‘印记’。有人开玩说,‘每上一个班都要被盖一个章’。”

  “希望所有人同心协力、心手相牵,早日战胜疫情。”这是黄琳许下的生日愿望。

图为穿防护服、戴护目镜“全副武装”的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主管护师黄琳。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穿防护服、戴护目镜“全副武装”的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主管护师黄琳。 受访者供图 摄

  “巾帼不让须眉”

  在江西抚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流调队,有一支执行特殊任务的团队——疫情现场处理组。他们直面发热异常病人,获取病人的基本信息、病史、接触史和就诊史等诸多关键信息。

  车海萍是疫情现场处理组中唯一的女性。巾帼不让须眉,在组建疫情现场处理组时,她主动请缨上一线,并说服丈夫带小孩返回老家过春节。

  流行病学调查最重要的是认真细心。在一次流调过程中,车海萍发现2名有过接触史的患者同时被确诊为阳性,可根据最初流调结果,其发病时间和可能感染的时间并不合理,于是她又反复询问患者,发现一个关键信息,推测出患者很可能早就被感染。

  自1月21日出现场以来,车海萍每天24小时待命。她说:“在疫情面前,作为公共卫生人员,我没有理由缺席。”

  脱下厚重防护服的车海萍也有脆弱的一面。“快过去半个月了,平时最粘人的儿子在视频时都快不认得我了,不过没关系,等在一起后,他自然会认我的。”车海萍笑着说道。

图为抚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流调队员车海萍工作。 江西抚州官方供图 摄
图为抚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流调队员车海萍工作。 江西抚州官方供图 摄

  铁路线上“铿锵玫瑰”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客运段K1326次列车长李静,老家在南昌市麻丘镇。前几天,老家有亲戚从武汉返乡并在他们家逗留过,一家人开始了居家隔离。

  为了列车大家庭的安全,出乘归来的李静,强忍着心中的思念,没有回麻丘看望父亲和儿子,只是通过视频向他们拜年。

  “我和爸爸今天都要出车,你要老老实实呆家里,不要自己外出,勤洗手多喝开水。”大年初四,李静千叮万嘱着儿子,又开始了出乘。

  “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我们不能相聚,但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列车长,我和所有客运乘务员都会做出一样的选择,让每一位旅客平安出行,把个人安危和亲情先放在一边。”

  2003年“非典”时期,李静是值乘南昌至重庆、厦门线路的列车长。作为铁路线上的“铿锵玫瑰”,她直言,“铁路和别的岗位不一样,大动脉必须保持畅通。我17年前都没畏难退缩过,现在就更不会了。”(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