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济南外卖小哥的战“疫”:推出“无接触配送”

山东济南外卖小哥的战“疫”:推出“无接触配送”

2020年02月03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温暖逆行 城市中“不打烊”的“外卖小哥”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山东济南外卖小哥的战“疫”:推出“无接触配送”

  中新网济南2月3日电 (孙婷婷)测量体温、领取口罩、消毒外卖箱……3日上午8时30分,山东济南44岁的外卖骑手牛福敬做好个人防护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牛福敬与全国各地的外卖骑手一样,没有遵守“不出门”。他们戴好口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将蔬菜、米面油、药品等物资,及时送至市民手中。

  自1月24日以来,牛福敬与所在站点的其余19位外卖骑手坚守岗位,每天坚守到22时。“妈妈,你送单时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没有订单时就休息一会。”临出门前,牛福敬的两个女儿像往常一样叮嘱她。8时30分,牛福敬赶到济南洪楼站点后,她将外卖箱体擦了3遍,在过去的10天中,她的外卖箱更多时候是被放入了蔬菜、米面油、药品等生活物资“很多餐饮店还没有营业,餐饮订单相对较少。”

外卖配送平台提前备足了口罩,每天为骑手发放。 孙婷婷 摄
外卖配送平台提前备足了口罩,每天为骑手发放。 孙婷婷 摄

  “我们都是普通人,也很害怕。但想到如果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能帮助更多的人,内心很知足。”牛福敬说,为能够保障配送员和市民双方的安全,济南多家外卖平台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骑手提前跟市民打电话,约定好地点,除非情况特殊,他们不会将订单直接送到市民家中。牛福敬现在已经适应了每到商场、小区都要测量体温的“环节”。

  2月3日是鼠年春节假期延长后部分上班族返岗首日,但多数市民“宅”在家里,空旷的街道让外卖骑手王继发很不适应。“道路上车少、人少,虽然送餐的时间缩短了,但心里很难过,城市的春节应该是热热闹闹。”今年20岁的王继发在春节假期前赶回济阳看望家中老人后,返回济南坚守岗位。“最初考虑到很多人春节也要值守岗位,无法吃一顿热乎乎的饭,能为他们送餐。”

  王继发配送的订单中,有一个订单是市民选购的大白菜等蔬菜。“我当时心里想着骑车骑快点,尽快将菜送到客户手中,能让他们一家人安安心心吃饭。”从小到大,王继发今年第一次在外过年,送餐期间,他每天都会多次接到父母询问是否做好防护的电话。“我告诉他们,配送的工作总得有人做。现在每天订单量很少,但哪怕一个订单接不到,也要坚守岗位。”

  疫情防控期间,济南多数小区“封闭管理”,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被挡在门外。“每完成一单,都会听到一声‘谢谢’,便会觉得这份工作很重要。而且对于不能当面送餐,绝大多数的市民都很理解。”饿了么济南洪楼站点负责人赵政介绍说,济南市自2月1日组织流通企业开展网上消费新模式服务,督导企业加大线上线下联动供给、创新线上服务方式等措施。“加上近期上班族返岗复工,订单量会逐渐增加。我们会继续做好外卖骑手自身的防护,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完)

除小区之外,济南多家商场、超市对市民采取测量体温、登记等措施。 孙婷婷 摄
除小区之外,济南多家商场、超市对市民采取测量体温、登记等措施。 孙婷婷 摄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