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原“南大门”守护记:无人机巡查等妙招频出

中原“南大门”守护记:无人机巡查等妙招频出

2020年02月04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中原“南大门”守护记:无人机巡查等妙招频出

  中新社郑州2月4日电 题:中原“南大门”守护记:无人机巡查等妙招频出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阚力

  湖北、河南分居大别山南北两侧,根据百度迁徙数据,武汉“封城”前夕,500余万流出武汉的人口中,流入与湖北接壤的河南信阳、南阳等地的较多。河南省卫生健康委2月4日消息,截至3日,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675例。其中,信阳市112例、南阳市99例。为守护好中原“南大门”,河南信阳、南阳等地妙招频出。

 

  政府跑腿“代购”解民忧

  每日早8时,记者所在的信阳市光山县紫阳华府小区就会出现一辆“便民服务车”,里面装满了蔬菜。

  据社区统计,该小区有10余名从武汉返乡人员。该小区被隔离后,当地政府“代购”蔬菜,免费供应。

  “大城市的‘外卖小哥’,乡下也不缺。”小区居民朱伟发朋友圈称,“窝在家也能吃到新鲜菜。”

  在紧邻湖北的南阳市唐河县苍台镇,同样活跃着“便民服务车”,当地政府跑腿“代购”菜米油盐,上门解民忧。

  据知,“便民服务车”开通以来,已在该镇平价供货6车次,服务村民达300余人。

  目前,这种政府“代购”模式已在唐河县各乡镇推广。

  “中原侨乡”刹住千户婚丧嫁娶

  地处大别山区的固始县素有“中原第一侨乡”之称。这里乡民对婚丧嫁娶格外重视,喜大操大办。

  祁楼村代如海取消婚宴;陈棚村陈明锋取消搬家宴……当地运用“流动宣传车”刹住了婚丧嫁娶等活动。

  该县在33个乡镇出动220辆“流动宣传车”,倡议取消或延期婚丧嫁娶等活动。

  观堂乡王堂村的祁涛、徐翠曼原本计划春节期间结婚,宴请四方亲朋。

  当“流动宣传车”频繁出现后,祁涛意识到疫情的严重便主动取消了婚礼,“我们只好发朋友圈向亲戚朋友说明情况,大家也都挺理解的。”

  据统计,固始县已有一千余户村民取消了婚丧嫁娶宴会。

  “取消或延期婚丧嫁娶并非人情淡薄,而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固始县委宣传部长王军说。

  青年队、无人机“守”村

  疫情当下,基层防控是难题。

  面对一些村民对疫情危险性认识不到位等问题,南阳市桐柏县平氏镇北西村党支部书记党中娜和团支部书记高尚,把全村大学生和务工返乡年轻人动员起来,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党中娜介绍说,青年队通过微信视频会议的方式明确分工,然后让这支年轻的队伍开始活跃在村里的角角落落,一组卡点值班,一组村内巡逻,一组入户宣传,大大减轻了村里的防疫压力。

  光山县村民王小芳将豫剧经典唱段《穆桂英挂帅》改编成防疫豫剧在村口播放,反复提醒村民。

  连日来,河南一些乡村出现的“无人机巡查”劝离打麻将村民等防疫妙招成为“网红”。有媒体认为,让乡土气息的防疫妙招响彻乡村大地,有助于打通农村防疫“最后一公里”。(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