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年轻一代尽显“疫”不容辞

中国年轻一代尽显“疫”不容辞

2020年02月06日 1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年轻一代尽显“疫”不容辞
    “90后”刘婧通过线上方式成为一名日语翻译志愿者。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太原2月6日电 题:中国年轻一代尽显“疫”不容辞

  作者杨佩佩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国民众齐心战“疫”。与此同时,这场战“疫”也见证着年轻一代的成长,他们发挥所长助力疫情防控,扛起这一代人应有的担当。

  “自参加工作以来,因与大学所学的日语专业不对口,我就很少使用日语。没想到,在此次抗击疫情中,我还能利用日语专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宅’得有意义。”6日,家住山西省太原市的“90后”刘婧又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

  近日,刘婧通过母校山西师范大学的日语系微信群了解到武汉急需医疗物资说明翻译人员后,通过线上方式成为一名日语翻译志愿者,为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应急保障组,翻译医用物资的医疗适应性、安全性、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

 “00后”安威东在老师的指导下录制一段普及防疫知识的快板表演。 受访者供图 摄
“00后”安威东在老师的指导下录制一段普及防疫知识的快板表演。 受访者供图

  刘婧介绍,加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指挥中心应急保障翻译群日语组”的第二天,武汉接收到从日本发运来的3000件防护服,并附上详细的说明书。组长以图片形式发送翻译任务,她随机领取图片后便开始翻译。

  “因说明书中有大量医学专用术语,为防止出现错误,我借助翻译机、书籍等,实在拿不准的词语我就求助在日本的朋友。”刘婧说,目前,她所在的小组已翻译出多篇关于海外采购防护用品的相关标准意见,为购买海外防疫医用耗材提出清晰的标准和指引。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还有许多像刘婧一样的山西青年。

  “00后”安威东是一名导游专业的在校大学生,家在千年古城平遥的他一到假期就会回家做兼职导游。而这个春节,受疫情影响,平遥古城景区关闭,安威东只能待在家中。

  为抗击疫情,平遥当地征集并创作出一系列宣传疫情防控的文艺作品。“我学习快板有一年时间,想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平遥防疫宣传贡献力量。”他便在老师的指导下录制一段普及防疫知识的快板表演。

  “用快板这一艺术形式来科普防疫知识比较接地气,民众更容易接受,很有意义。”安威东说,录好的视频会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传播,让更多的民众了解防疫知识,共同战“疫”。

  为防止疫情传播,农村在村口都设有关卡。“90后”高培是一名大学生,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春节放假,他回到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下栅村后,便申请加入村中的设卡检查队伍。

  每日,高培都会准时到村口关卡,进行值守、登记车辆信息、测量体温等工作。由于他行动干脆利索,会使用办公软件、监控设备,同时对村里人员情况比较熟悉,整个队伍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

  “这次疫情就是一场无形的战‘役’,虽然我已退伍,但誓言还在,一声到,一生到,若有战,召必回。”高培说,作为老兵,他有义务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规定,督促身边亲友提高防范意识,为守护全村千余人的健康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