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当年坚守岗位的“准妈妈” 如今和医生爱人携手“抗疫”

当年坚守岗位的“准妈妈” 如今和医生爱人携手“抗疫”

2020年02月06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西安2月6日电 (记者 阿琳娜 通讯员 王蜜蜜)一年多前,西安交大一附院急诊科两位孕晚期还坚守岗位的医生孕妈照片,收获了广泛关注。如今,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严峻,照片中的主人公之一,急诊科医生李晓青又和同事们一道坚守岗位。她的丈夫是同在该院工作的感染科医生李建州,他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

图为一年多前,两位孕晚期还坚守岗位的医生孕妈。 供图
图为一年多前,两位孕晚期还坚守岗位的医生孕妈。 供图

  “85后”医生李晓青是急诊科的住院总医师,过年这些天她和同事们全力以赴迎战新冠肺炎,包括要对发热患者进行预检分诊、协调为疑似“新冠肺炎患者”会诊、隔离收治住院等;作为“老总”,李晓青还要协助科室开展疫情防控的相关培训,整理培训材料、组织全科医护实时培训、修订规范疫情防治的各项工作流程等。

坚守工作岗位。 供图 摄
坚守工作岗位。 供图

  疫情当前,李晓青还要协助科里确保隔离衣、口罩等物资的合理分配和使用。特殊时期,急诊科的“防”“救”工作两不能误,除了应对疫情,联系相关科室会诊,协调解决非发热患者的诊治及住院等问题也是她的一大职责,因为抢救室和留观室春节期间仍然收治着多位危重病人,李晓青每天都要耐心地一遍遍地和暂时住不上院的患者及家属做好沟通工作。

  李晓青所在的急诊科和爱人的科室感染科距离很近,但两人平时的工作都非常忙碌,尤其是抗击疫情这段时间,同在一家医院却没时间走出科室见上一面,“每天我们会通过微信或连线视频问候一下,也互相加油鼓鼓劲。”李晓青说。

夫妻两人同是医生,坚守“抗疫”一线。 供图 摄
夫妻两人同是医生,坚守“抗疫”一线。 供图

  李晓青的丈夫李建州是该院感染科医生。最近这段时间,李建州每5天要值一个24小时班,每次值班是从早上接班忙到第二天凌晨3、4点,当班期间除了为病人进行治疗和心理疏导,还要填写各类报表向相关部门汇报患者病情进展,中午匆匆吃个午饭,基本没时间休息。下夜班后李建州和同事们会继续留在科室讨论住院和留观患者的病情,一起学习最新的诊疗指南,确保患者得到最佳的诊治。

坚守工作岗位。 供图 摄
坚守工作岗位。 供图

  虽然感染科的“战士”们有着防护服的层层保护,而且防护操作和消毒隔离措施都很严格规范,但从隔离病房出来,大部分医护人员会选择住在科里,避免回家接触老人和孩子。李建州也十分牵挂着同在急诊一线忙碌的妻子,“进入隔离病房不能带手机,只能出来后抽空给媳妇发个微信,问下她怎么样,告诉她我好着呢,不用担心。”每天最轻松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忙完工作和闺女视频互动一下,一岁半的女儿正是可爱粘人的时候,“真的很想我娃,好想抱一抱亲一亲她啊!”女儿是他最大的牵挂。

  因为忙得根本顾不上孩子,他们一岁半的女儿由大年初二从青海老家赶来的李晓青的父母照看。

  “我们已做好打硬仗和持久战的准备,每一次传染病爆发的时候,感染科人必须冲在救治最前线,这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我们的任务就是全力做好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严格排查疑似患者,让确诊患者早日康复出院。感染科人有信心也有能力打好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攻坚战。”李建州说。(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