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外卖小哥为医院送免费爱心餐:说不怕是不可能的

外卖小哥为医院送免费爱心餐:说不怕是不可能的

2020年02月07日 08:38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李天鹏在送餐。

  平安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1月31日,当听说要给中山三院感染科的医护人员送免费爱心餐的时候,25岁的外卖小哥李天鹏想都没想便主动揽了下来。

  中山三院,收治着不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7天来,李天鹏在中山三院的栅栏外见到了形形色色的医生和护士,“每天来收外卖的人都不同,但脸上都留着口罩压过的痕迹,特别是鼻梁上,压过的地方都是红色的。”

  “我听说医生们每天不停地工作很辛苦,现在正是最危急的时刻,我们每个人都要贡献自己的力量。”25岁的李天鹏说,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之事,比起前方的医护人员,他的付出并不值得提。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武威、陈忧子

  2月6日下午4时多,穿着一身公司配发的蓝色制服,戴着口罩的李天鹏准时来到岗顶的一家乳鸽店门口。前一天,他已在对接群里先了解了医院医生相关的订餐情况,这天下午,他便按照约定来到商家取餐。

  商家离医院只有几百米远,对于已经干了大半年的李天鹏来说,这样短的距离实在驾轻就熟。不一会儿,他便骑行来到了中山三院东门的大栅栏外。

  护士接快餐的手都是干裂的

  这个大栅栏,是李天鹏和感染科医护人员约定的交接地点。李天鹏在这里将一份份外卖举过栅栏,递进医院,动作麻利而娴熟。

  1月31日,中山三院附近的一家连锁小面店、一家乳鸽店以及一家汤品店联手李天鹏所在的外卖公司组织了一场公益活动,为正在院内竭力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医护人员提供中午和晚间的免费餐。

  在接到上级通知后,一直没回家过年的李天鹏主动揽下了这项送餐任务。李天鹏坦言,一开始送餐,他确实有一点害怕,“你要说不怕,那肯定是不可能的,但送着送着就习惯了,加上公司给我们做的防护很到位,我也就不怕了。”

  李天鹏介绍,特殊时期,公司对小哥的安全防护特别重视,每次送外卖,从口罩、头盔、外卖车、餐箱都做了严格的消毒。小哥脸戴口罩、手戴手套,每天都要测量体温正常后才可以上岗。上岗时还要在自己的胸口和餐箱上贴“安心贴”,上面写着“今日餐箱已消毒”“骑手今日体温测量正常”。

  李天鹏每次见到前来拿外卖的护士都不是一个人。3个商家,平均每餐要给医院送100份外卖。而接餐的护士每次都会很礼貌地告诉他,“商家做的饭菜真好吃”“你今天辛苦了”,而李天鹏通常的回答是“我不辛苦,你们最辛苦”。

  有时候,好心的护士会说,今天的快餐订多了,想请李天鹏吃一份,而李天鹏则会回应,“真是谢谢,不过公司有规定,我不能吃。”

  李天鹏说,每当想到这些医护人员如此疲惫仍然关心着他,他心里一直觉得暖暖的。

  尽管每天来的护士都不同,但李天鹏却记得,她们都有几个共同点,首先是她们的脸上都挂着被N95口罩压迫的勒痕,其次是护士的手,“她们说因为反复消毒的缘故,她们的手都是干干的,皮肤皲裂了,又红又干,每次看到她们的手,我都很心痛”。

  于是,李天鹏所在的外卖公司最近又做了一次公益活动,为这些医护人员送护手霜。“真的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我所能做的微不足道,但也算贡献了自己的一分力量,为社会做了些贡献吧。”李天鹏说。

  疫情致订单少了一半

  今年春节,李天鹏没有回家,因为甘肃天水的家实在太远了,也因为25岁的他想多挣一点钱。去年6月,他从老家到广州后便在珠江新城附近当上了外卖小哥,“老家人鼓励我趁着年轻出来,说南方经济发达,挣钱容易”。

  而来到广州后,李天鹏感受到的更多是广州的温情。“这短短半年,让我感动的事情太多了。”李天鹏说,有一次,他给珠江新城一个写字楼的白领送外卖,这时天下起了倾盆大雨,他摔了一下,把外卖里的汤洒了一大半,还因为摔跤的缘故导致迟到。来到订餐的顾客面前时,淋成落汤鸡的李天鹏拿着已经漏掉一大半的外卖连连致歉,“我不断地说,不好意思,要不我出钱赔你,或者我再去买一份过来,但对方说:‘不用了不用了,没事的’,同时他还拿了一块毛巾出来给我擦脸。”

  李天鹏一直很害怕收到差评,但那一次他很意外地收到了打赏,“他通过外卖公司的平台打赏了我10元,这件事让我印象太深刻了,我真的很感谢他。”

  如今,因为疫情和春节的缘故,李天鹏每天比正常的外卖量差不多减少了一半。“现在不少公司延迟上班或者在家上班了,所以珠江新城这里的订单量比平时少了很多,不过,乐观的李天鹏相信疫情很快就能过去,日子还能一如往常。

  李天鹏也有自己的小目标,他想继续在广州干外卖,多挣点钱,再谈恋爱、结婚。为了省钱,他一直住在石牌村里的小单间,“我还是打算先在广州送外卖,之后干什么,那就等成家之后和妻子一起商量吧。”

  送完了中山三院的外卖,他望了望灯火通明的医院大楼,说:“会好起来的。”

  没回家的他给三所医院送外卖

  李天鹏还有一个同事,名叫蔡学根。这个春节,他答应了公司坚持加班,没有回广西贵港老家。这十几天来,他一直坚持在岗位上。

  在蔡学根的印象中,这些天他送过三所医院的外卖,分别是解放军第458医院,珠江新城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以及附近的一所民营医院。这其中,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是广州市定点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医院之一。

  “其实我一开始并没有特别(把疫情)当回事,但后来随着感染者数量越来越多,我也有些害怕了,赶紧戴上公司发的口罩还有手套。”蔡学根说,一开始他还能见到下楼来拿外卖的护士,“那时候我口罩戴得不标准,还被护士说了,让我纠正过来。但现在,医院已经不允许我们进入院区了,所有的外卖都统一放在岗亭的桌子上,让订餐的人直接取,不再与我们正面接触。我想这样也比较安全。”

  蔡学根说,除夕前几天,他就不断地和家人打电话。而随着疫情的发展,他们不断互相叮嘱,“这是我第一次过年没回家,说不想家是骗人的。但我答应了公司留岗,突然除夕前几天暴发了疫情,我家打了好多电话让我回家。但是,我不能失信于公司。我不能失信于人,所以我就留下了。”

  除夕夜、年初一,蔡学根同样忙着送外卖。“虽然面临着疫情,但除夕那一晚,很多人还是挺让人感动的,那一晚奶茶送得特别多,很多老广会给我封一个红包,有的还会送给我口罩。当然那一晚也有人在外卖上订了快餐,我也会想,是什么人啊,除夕都不能和家人在一起,要孤零零地一个人吃饭。但我想到自己不也是吗?”

  而最让蔡学根揪心的,是前不久在手机上看到一位深圳外卖小哥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消息。“看到之后我确实很担心,不过现在大家都已经非常谨慎了,公司把我们能消毒的东西都统统消毒了一遍,包括外卖包装袋,餐箱、车子,我们戴着口罩、手套,大部分都只放在楼下,让顾客来取,尽可能避免接触。”

  记者从李天鹏、蔡学根所在的外卖公司了解到,1月30日,公司就在全国推出无接触“安心送”服务,消费者可以在下单时选择“无接触配送”,即可让外卖小哥将餐品放在指定的位置,避免直接接触;此外,公司还联合商家共同推出“外卖安心卡”,消费者可以从卡片上得知餐品的制作者、包装者、送餐员的姓名和当日体温,做到每一份餐品均可追溯。

  该公司表示,一直实施最高等级的卫生安全举措,对骑手、餐箱、配送车辆、站点等消毒措施已全面升级,并进行每天定时的线上督查。同时,公司为骑手全面配发口罩,严格要求佩戴上岗,每日多次测量体温,进行骑手健康情况上报,如有不适立即停工就医。

  面对疫情,公司还向全国骑手推出特殊关爱保障计划:骑手在疫情期间将获得最高30万元的特殊保障金。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