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海岛的“云上”元宵:喧嚣不再习俗依旧 静待来年

浙江海岛的“云上”元宵:喧嚣不再习俗依旧 静待来年

2020年02月07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海岛的“云上”元宵:喧嚣不再习俗依旧静待来年
    图为石浦鱼灯。 林波 摄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海岛的“云上”元宵:喧嚣不再习俗依旧 静待来年

  中新网宁波2月7日电(记者 林波)“将马鲛鱼肉、虾仁等各色配菜切细,全部倒入锅内翻炒,煮熟后拌上淀粉、食盐……”跟随着视频电话中母亲的教学步伐,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民众柯妮开始制作当地传统元宵美食“糊粒”。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两口子一直住在宁波的家中,这回‘十四夜’也不能回家吃妈妈做的糊粒了。”柯妮告诉记者,元宵节吃“糊粒”是当地人必不可少的过节仪式,但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和丈夫便取消了春节回老家石浦的行程,“不聚会,不聚餐,宅家里为抗击疫情做点微薄贡献。”

图为往年的石浦元宵夜。 林波 摄
图为往年的石浦元宵夜。 林波 摄

  众所周知,石浦港是中国著名渔港之一,十八里港湾岛可泊万艘渔船,可航万吨海轮。颇具特色的海洋文化是石浦的一大特色,而由此衍生的渔文化,更是海洋文化中的瑰宝。

  与南方的大部分地区不同的是,在习惯把正月十四作为元宵节的石浦地区,元宵当天不吃汤圆,而是吃“糊粒”,一般由当地渔嫂用最地道食材和手法进行烹饪。

  “想吃又吃不到,就想到了自己做。”于是,柯妮便和母亲提出了“云上”视频教学,“我们两人开着微信视频,一边聊天一边做饭,还挺有意思的,就像是在唠嗑家常。”

图为“糊粒”。 吴婧媛 摄
图为“糊粒”。 吴婧媛 摄

  吃“糊粒”、看鱼灯、滚龙灯……在石浦的元宵夜里,几乎所有的古城居民都会出门“闹元宵”。

  尽管往年的热闹喧嚣不再,但在石浦民众的心中,生活仪式感仍是“满满的”。

  “没有鱼灯展看,可以看我做鱼灯。”用竹条搭框架、用棉布整造型、用颜料涂形体,在李荣辉的手下,一盏活灵活现的鱼灯便如魔术般显现出来。

  今年60余岁的李荣辉是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人,同时也是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石浦鱼灯)的代表性传承人。

  他告诉记者,石浦素有逢年过节挂鱼灯的习俗,家家户户挂上鱼灯象征吉祥和驱魔避邪,而元宵节是鱼灯展示最为热闹的时节,“取消元宵节庆活动后,很多人发信息、打电话给我讨要鱼灯,还让我开直播做鱼灯,我就把自己制作鱼灯的过程通过视频的方式与其他人分享。”

  “虽热闹不再,但仍可以过元宵。”乐观的李荣辉表示,待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仍是石浦元宵赏灯相聚时。(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