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战“疫”催生各行“无接触”服务

中国战“疫”催生各行“无接触”服务

2020年02月07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战“疫”催生各行“无接触”服务

  中新社柳州2月7日电 (林馨)连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打响一场防“疫”战,多数民众进入居家“隔离”状态。为满足“宅”在家民众吃喝、办业务等生活需求,中国各行业推出“无接触”服务。

图为柳州市贸促会工作人员网上制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林馨 摄
图为柳州市贸促会工作人员网上制证。中新社记者 林馨 摄

  7日,已经在家“宅”了半个月的广西柳州市“90后”郭月,忍不住想要喝一杯奶茶。于是,她在手机外卖平台“饿了么”下单,发现“无接触”配送服务悄然上线。

  郭月下单20分钟后,外卖员将奶茶放置指定位置离去,其再前往取奶茶,全程两人不碰面、无接触。在奶茶上还贴有一张“安心卡”,写有配送人员姓名和体温。“特殊时期不方便到处走动,无接触外卖既方便也让人感到安心。”郭月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为降低人传人风险,美团外卖也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据美团外卖柳州市柳北片区负责人韦毅介绍,该站1月底便上线“无接触”服务,每天接单1500多单。韦毅表示,“目前,民众线上买菜、买药等需求上升,无接触既服务民众也保障外卖员安全。”

  除了满足民众饮食需求外,中国各地政府部门也推出“无接触”办理业务服务。“无接触”办证、“无接触”开庭、“无接触”办理医保等业务应运而生。

  作为中国首个商事服务综合改革示范区,柳州市贸促会在疫情期间推广“不见面”办公模式。目前,柳州市贸促会通过线上沟通、申请,为柳州市振锌五矿化工公司开具广西首张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挽回经济损失1000万元人民币。

  此外,上海市各区法院设立网上立案平台,采取网上开庭审理方式,并开展远程视频接待替代原有的现场信访接待工作。2月4日,上海金融法院采用网络庭审方式审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省本级医疗保险业务经办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办理省本级医疗保险业务的人员应尽量选择网上办理、电话咨询、邮寄等“无接触”途径,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特殊时期,“宅”在家促使一系列社会运转模式改变。随着“无接触”服务兴起,或为推动无人配送、线上下单、线下自提等商业模式的发展提供新契机。(完)

【编辑:翟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