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实探夜幕下的合肥封闭小区

实探夜幕下的合肥封闭小区

2020年02月07日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实探夜幕下的合肥封闭小区
    工人们连夜为西园新村小区出入口焊接钢网。(蜀轩 摄)

  (抗击新冠肺炎)实探夜幕下的合肥封闭小区

  中新网合肥2月7日电 (许贞 仲名山 刘晓朦 朱琛琛)记者7日从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即日起,安徽全省16个省辖市对所有的村组、小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

  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5日发布第7号公告:合肥所有住宅小区、村庄、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小区楼栋或自然村出现感染患者,楼栋和自然村实施全封闭管理。

23时,821小区的志愿者团队仍旧坚守岗位。(蜀轩 摄) 吴兰 摄
23时,821小区的志愿者团队仍旧坚守岗位。(蜀轩 摄) 

  2月5日傍晚,合肥市施行全部小区封闭管理的首夜,一场与疫情“争分夺秒”的安全保卫战,在该市蜀山区所有住宅小区悄然打响。截至2月6日晚,合肥市蜀山区已经实行封闭管理住宅小区达548个。

  老旧小区连夜焊起生命“守护线”

  “滋滋滋……”持续传来的电焊声在这个寒冬的深夜显得格外清晰。此时,已是21时,室外气温逼近0度,在西园新村小区位于龙河路上的一处出入口,工人们正加班加点焊接钢网。

  不远处佩戴着红袖标的工作人员们坚守在岗位,在寒风中暂时充当起了“人工道闸”。

  “按照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的第7号公告要求,将对全部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考虑到西园新村小区面积大、出入口多,人工设卡难免有疏漏,我们在这里连夜焊接上钢网,严控车辆和人员进出。”蜀山区三里庵街道竹荫里社区党委书记孟霞介绍,几经周折才联系上一处原材料厂家,“困难肯定是有的,但是为了减少疫情蔓延,再困难也要上。”

  西园新村小区作为一个开放式管理了近30年的老旧小区,人员流动性强,小区出入口多,给防疫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为了全面落实封闭管理要求,蜀山区三里庵街道竹荫里社区在2月5日下午紧急联系工厂,采购了数百米的钢网,同施工单位、物业公司等,连夜对小区的15处进出口进行封闭,仅留通向南一环的北出口一处通行。

  “小区面积较大,为了让群众及时知晓,我们在各个社区群里发布通知,并在各个封闭出入口张贴告示,进行路线引导。居民普遍支持,很多人在群里及时回复……”社区工作人员郑婷婷还没跟记者说完,远远看着一辆白色私家车打着转向灯,正准备开进小区,赶紧上前拦住登记核对信息,并给车主测量体温。

  小区是我家就得守着它

  蜀山区荷叶地街道嘉和苑社区的821小区,是一个住了336户居民的老旧三无小区,2019年底才移交给政府,物业管理也正在交接,连围墙都没有,如何实行封闭管理呢?

  居民志愿者田林给出答案“没有围墙,咱就自己上,怎么说这是我们的家啊!就得守着它!”

  22:20,在821小区门口,5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和几名社区工作人员正在门岗处值守,说是门岗不过是一张桌子和一根绳子拉起的道闸,周围没有任何遮挡物,刺骨的寒风迎面刮来,让人不禁打起了寒颤。

  小区网格员李利介绍:“821小区四周没有围墙,平时进去前后两个口,现在通过拉绳设障,把后面的出口堵上了,硬是实施封闭管理。”

  此时,一辆私家车准备驶进小区。“请问你是几号楼的?”李莉身旁的楼栋长田林核实车主信息。确定是小区业主后,他从怀里“掏”出耳温枪给车主测量体温,体温正常后给予放行。

  “没办法必须要这样,天太冷了,不给耳温枪保暖它就要罢工的。”田林说道。

  “小区里还有不少热心居民报名了做志愿者参加小区封闭管理。有一对来自陕西的夫妇,两个人白天、晚上轮岗值班。这样一来,我们能保证至少每班岗有四人守门。”嘉和苑社区党委书记施杰和大伙一同守在门岗。

  据了解,目前荷叶地街道辖区内41个有物管的、12个老旧三无小区全部实现封闭式管理。20支党员突击队、229名党员和众多居民志愿者站在战疫一线。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