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最暖情的劝阻!内蒙古民警“跪”散七旬老人寿宴

最暖情的劝阻!内蒙古民警“跪”散七旬老人寿宴

2020年02月07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最暖情的劝阻!内蒙古民警“跪”散七旬老人寿宴
    图为民警给准备过寿宴的老人做思想工作。 乌仁 摄

  (抗击新冠肺炎)最暖情的劝阻!内蒙古民警“跪”散七旬老人寿宴

  中新网通辽2月7日电 (记者 张林虎)“生死由命,富贵在天,疫情与我们无关。”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民警劝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取消举办寿宴时,当地老牧民图某如是说道。

  图某常年生活在牧区,不看电视、不读报纸、不刷新闻。最近,他心心念念的事就是如何大办自己73岁寿宴。

  开鲁县义和塔拉派出所辖区有5个蒙古族嘎查(嘎查相当于村),2000余人。

图为公安民警在一线进行疫情防控。 乌仁 摄
图为公安民警在一线进行疫情防控。 乌仁 摄

  每到春节,许多家庭都会为老人隆重举办祝寿宴和过本命年。祝寿宾客越多,老人越受尊敬,家庭越幸福,这是蒙古族的传统习俗。

  疫情当前,严禁各种聚会,可一部分牧民却不管不顾,仍要坚持举办。

  为防止老人寿宴带来隐患,民警兵分两路开展劝说工作。一组继续做老人工作,一组找到老人的儿女,分析当前形势,表明立场态度。

  因深知寿宴对于蒙古族人民的意义,不想老人的寿宴因为疫情留有遗憾,义和塔拉派出所教导员高玉龙握着老人的手说:“阿爹,咱们过寿是为了啥?不就是图个高兴、图个吉祥吗?现在疫情很严重,人员过于密集,咱们的家人、亲戚、朋友的生命都会受到威胁,您也不想他们有意外发生,是不是?”

  说着,高玉龙用蒙古族最高的礼节给老人下跪磕头,行了祝寿礼。他说:“阿爸,我祝您吉祥如意,身体健健康康。”看到民警给自己下跪行礼,老人激动地说:“孩子,谢谢你!都说人民公安做事是为了咱们老百姓,这个寿宴我不办了。”

  据了解,截至目前,当地派出所已劝解、推迟12户牧民的寿宴活动,民警用最温暖的方式守护了辖区的平安。(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