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州“空城”只为花城花开更灿烂

广州“空城”只为花城花开更灿烂

2020年02月08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州“空城”只为花城花开更灿烂
    广州“空城”,防控疫情。 王坚 摄

  (抗击新冠肺炎)广州“空城”只为花城花开更灿烂

  中新网广州2月8日电 题:(抗击新冠肺炎)广州“空城”只为花城花开更灿烂

  作者 王坚

  每年春节长假结束时,广州都会迎来返工潮,数以百万计的“广漂”离开家乡回到广州工作打拼,今年广州的返工潮却是另一番模样。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很多公司为防止疫情蔓延,都推迟上班时间或是让员工在家办公。这些天,广州宛如“空城”,行驶的汽车屈指可数,营业的店铺寥若晨星,路上的行人三三两两。

广州“空城”,防控疫情。 王坚 摄
广州“空城”,防控疫情。 王坚 摄

  2月6日,位于市区的广州东站,看不到往年人潮涌动的返工潮,只见一位检票员坐在空荡荡的出站口。

  6日13时45分,广州东站的站厅响起广播,通知由汕头开往广州东的D7510次列车已经到站。几分钟后,乘客运载量可达千人的列车,此次仅有百余名乘客到达,有的拖着行李,有的抱着小孩,都不约而同地戴着口罩。

  “这些天,到站乘客真的少,一趟车多的百来人,少的就几十人,我工作这几十年还是第一次见,往年这时候,一趟车怎么也有七、八百人。”出站口的检票员如是说,这是他见过到站乘客最少的返工潮,甚至比平时工作日的人还少。

  在广州工作9年的陈先生,便是乘此趟D7510次列车从汕头返穗的。他表示,今年是他第一次遇到汕头回广州的车票不用抢,往年这时候从潮汕地区返穗的列车趟趟爆满,一票难求,车厢里连过道都挤满了人。“去年这时候回广州,我连站票都抢不到,今年很多朋友都在家里办公,票根本不用抢,车厢一半以上都是空座。”陈先生说。

广州“空城”,防控疫情。 王坚 摄
广州“空城”,防控疫情。 王坚 摄

  就连出站口的便利店店员也表示,往日店里生意十分火爆,很多食品和饮料很快就会售罄,一天要补几次货。但这些天乘客明显减少,连带店里客人也少了,现在两、三天补一次货就行。记者看到,店里货架上货品齐全,数量充足,便当、饭团、杯面等食品和牛奶、咖啡、矿泉水等饮料都能买到。

  记者走出广州东站,在站外的出租车候客区看到,40多辆出租车正一动不动地排队候客,恍如一个小型停车场,候车区昔日大排长龙的乘客通道上空无一人,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给准备坐车的乘客测量体温。

  “往年是人等车,今年是车等人。”戴着口罩的出租车司机吴先生说。“这些天乘客太少了,今天我在这等了快两个小时才接到客,往年这时候乘客多到接不完,车即到即走。”吴先生表示,这段时间,不止广州东站,就连广州南站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乘客也很少。

广州“空城”,防控疫情。 王坚 摄
广州“空城”,防控疫情。 王坚 摄

  作为中国客流最大的高铁站之一,广州南站2019年日均客流超过50万人次,今年节前春运,该站日均客流达60万人次。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防控疫情的原因,连日来该站到达和发送客流处于历史低位水平,2月5日,发送旅客4.4万人次,到达旅客6.5万人次。

  同样乘客大幅减少的,还有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出于防控疫情的需要,白云国际机场多趟航班都暂时停飞,正常执飞的航班乘客也不多。

  据中国南方航空员工陈先生介绍,往年返工潮,一天有五趟航班由贵阳飞广州,班班都基本满载,由于防控疫情,现在航班已降至一天两班,尽管如此,每班航班的登机乘客也不多,这几日都只有满载量175人的一半左右。

  广州市内交通方面;记者2月7日走访广州体育西路地铁站,这是中国最繁忙的地铁站之一。往常挤都挤不上的3号线站台上,如今只有零星几名乘客在候车,到站列车里的乘客也不多,还有很多空座位。地铁站工作人员说:“现在我们工作人员比乘客还多,希望疫情快过去,想念原来热闹的体育西路。”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是战“疫”的斗士;广州“空城”,只为在这个春天,花城的花开得更灿烂。(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