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外卖骑手成社区采购员:“单王”13天减少457人次出门

外卖骑手成社区采购员:“单王”13天减少457人次出门

2020年02月08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外卖骑手成社区采购员:“单王”13天减少457人次出门
    外卖骑手菜场为市民代买菜 申海 摄

  (抗击新冠肺炎)外卖骑手成社区采购员:“单王”13天减少457人次出门

  中新网上海2月8日电(李秋莹)连跑了3个菜场之后,外卖骑手赵日勇终于集齐了客户订单上的蔬菜。青菜、莴笋、大蒜头、塔菜……2月8日上午10点多,一张密密麻麻的订单出现在赵日勇手机屏幕上,他寻了3个菜场才凑齐订单。原本70多元的订单,用户却执意转账100元。“我说你钱给多了,他说非常感谢我接单,多出来的钱当作送我的新年红包。”

  根据饿了么数据,在上海,一位在岗的骑手,平均每天可以减少市民51人次的出行。在疫情当下,做好自身防护的骑手穿行在大街小巷配送各种生活物资,已经成为上海当前不可缺少的“社区采购员”。

  随着疫情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听从专家的呼吁,尽可能“宅”在家里不出门,要把病毒“闷死”。不少人开始囤积生活必需品,越长的订单,往往预示着下单者连续多日“闭门不出”的决心。

  日常的餐饮外卖已经无法满足上海市民的需求,不少人开始下“跑腿单”,蔬菜,口罩、酒精成为近期的热门跑腿商品。

  据饿了么统计,2月以来骑手单日的跑腿距离总和是过去的3倍多。春节期间上海接跑腿单最多的骑手谢乾江,在1月21日到2月5日期间,花费7945分钟,奔波359.37公里,减少了457人次的出行需求。

  “好多人问我,你怎么现在还出门,我也说不上我有多伟大,我需要这份收入,不过相比平时也多了一份责任感,我们多跑几单,老百姓就可以少出家门。”赵日勇说。

  有时,骑手们还肩负着“江湖救急”的重任。1月26日,骑手时超飞冒雨将几个N95口罩送到长宁来福士商场,这个订单来自一位想为女儿买口罩的父亲;2月3日晚上9点多,骑手刘斌斌为一位女生从药店购买了保心丸,让她避免遇到危险。即便无法出门,外卖骑手们的存在让关心得以在人群中流动。

  在外卖骑手将蔬菜、医用品送到客户手中的同时,上海市民也在用举手之劳温暖着骑手们。无论是随手送出的口罩、还是转账时附赠的新年红包,任何细小的关心都会让骑手感动不已,“谢谢你们,注意安全。”简短的话语让刘斌斌觉得,自己确实帮到了大家,“订单送得值”。

  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买齐所需菜品和生活用品,既让市民的生活得到了保障,无形中,也为隔离防疫做出了贡献。在这条“隐形抗疫战线”上,外卖骑手们也将继续发光发热。(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