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战“疫”中的西安高铁职工 守好西安“北大门”

战“疫”中的西安高铁职工 守好西安“北大门”

2020年02月08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战“疫”中的西安高铁职工守好西安“北大门”
    图为徐超带领旅客出站。 张远 摄

  中新网西安2月8日电 (记者 张远 通讯员 成黎)西安北车站,位于西安市北郊,是陕西高铁的枢纽车站,也是西安的“北大门”。新冠肺炎暴发以来,高铁职工坚守一线,为守护更多人的健康和平安而战斗。

  徐超是西安北车站客运车间出站口客运员,负责组织一线职工学习防护知识、岗位交接、接送列车移交人员、出站口人工测温等工作。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高铁列车抵达西安北车站后,出站旅客需要在隔离区域进行防疫监测,后续还有列车正在到达,如果不及时组织疏散,将会导致旅客大规模积压。

图为王保安在修整防疫帐篷。 张远 摄
图为王保安在修整防疫帐篷。 张远 摄

  1月27日是大年初三,也是西安北车站开始全面出站测温的第一天,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徐超按照车间的安排,带领出站岗位的8名职工,通过一趟趟的作业,一边工作一边总结,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我们不仅要做好防疫工作,还要安抚旅客的急躁情绪,同时也要做好自身的防护。”徐超说。

  徐超的妻子已怀孕九个月,疫情暴发后,家人知道他因为工作的关系每天要接触很多人,每次回家进门前都要给他从头到脚消毒,在家里他几乎一直带着口罩,自己单独吃饭单独睡觉,虽然总想去听听妻子肚子里的宝宝,但是最终都忍住了。

图为顿博文在出站口值班。 张远 摄
图为顿博文在出站口值班。 张远 摄

  西安北车站房建车间主任王保安,在春节前夕因意外导致左手骨折。疫情暴发后,房建车间接到紧急搭建疫情防控帐篷的任务,王保安立即召集人员着手部署防控帐篷搭建方案,规划电力线路排线方案,争分夺秒开始行动。

  骨折带来的疼痛让王保安额头冷汗直冒,但他依旧与房建车间的3名干部、18名职工按照搭建方案,迅速进入指定位置。经过6个多小时的连续工作,5顶疫情防控帐篷被搭建起来,并铺设了电力线路及照明设备,确保防控帐篷及时投入使用,而此时他的左手骨折处已出现严重浮肿。

  “90后”的顿博文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西安北车站客运车间值班主任,负责列车交接工作。“马不停蹄”是顿博文疫情期间的工作常态,有发热旅客,他总是冲在职工前面与列车办理交接,带旅客去隔离区测温、消毒。正常情况就“驻守”在出站口,为到达西安北车站的旅客测温出站。

  由于工作量大,列车到达密集,顿博文可能一天都来不及喝口水。在他心里,此刻的任何失误都可能带来隐患。

  “这算是铁路人的‘逆行’吧,坚守岗位,保证旅客安全。”顿博文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