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父母确诊三岁孩子谁照料?雷锋故乡爱心妈妈撑起一片天

父母确诊三岁孩子谁照料?雷锋故乡爱心妈妈撑起一片天

2020年02月08日 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父母确诊三岁孩子谁照料?雷锋故乡爱心妈妈撑起一片天
    在隔离病房,医护“妈妈”一有空就陪桐桐聊天、玩耍。 孟春石 摄

  中新网长沙2月8日电 (付敬懿 孟春石 张炼)一家三口从外省来湖南望城定居,父母相继被确诊新冠肺炎住进病房,3岁的儿子桐桐(化名)也被隔离。值得庆幸的是,桐桐4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尚未显示被感染。但,解除病房隔离的孩子谁来照看?

  7日上午,在望城区妇联的牵线搭桥下,46岁的爱心妈妈刘建华争得了孩子的临时“抚养权”,担起了照看桐桐的责任。“这是雷锋的家乡,不能让孩子受冷遇。”

  其实,在桐桐被隔离观察到解除病房隔离的168个小时里,有无数勇毅的“妈妈”出现在了他的身边。这些“妈妈”用自己的细心和温情,为孩子撑起了一片片蓝天。

  医护“妈妈”们的不舍

  “桐桐,一定要坚强哦,记得戴上口罩。”“和新妈妈在一起,可不能调皮,要多吃蔬菜和有营养的食品”……望城区人民医院隔离病房门口,举行了一场简单的告别仪式,隔离病房主任王灿和副护士长陈阳霞反复叮嘱桐桐。

  在“新妈妈”的怀里,桐桐的眼睛里透露出与年龄不符的刚强与坚毅。“孩子现在身体很健康,不过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还是要对他进行居家隔离,包括监测体温、检查身体症状、进行健康教育等,做14天的医学观察。”

  王灿介绍,桐桐作为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者,2月1日,被送到望城区人民医院的隔离病区进行详细检查。

46岁的刘建华接过了照顾桐桐的“接力棒”。 张炼 摄
46岁的刘建华接过了照顾桐桐的“接力棒”。 张炼 摄

  “在隔离病区的这7天,他基本上没哭没闹,全然不像一个年仅3岁的孩子。无论我们医生跟他讲什么,他都很配合。”谈及与桐桐这几天的朝夕相处,王灿多次哽咽,泪花在眼眶里打转。王灿说,照CT的时候,桐桐还特别注意,不碰周围的墙壁,做了检查很快就回到病房。“王妈妈,我不哭不闹,我在这等爸爸妈妈治好病了就来接我。”

  王灿说,从医这么多年,让她最难忘的一幕是,孩子的爸爸确诊后准备送到上级医院诊疗跟桐桐视频电话时,桐桐不但不哭不闹,还不断安慰爸爸,让他安心治疗,说自己要休息了。其实,他是怕自己强忍不住,会流下泪来,影响到爸妈治病的心情。

  在病房的这几天,桐桐对于身边新出现的医护妈妈们很是喜欢,经常做各种动作逗她们笑。医护人员们也觉得孩子不认生,大家只要一有空,都愿意陪着他,和他一起做游戏看动画片。“我们是雷锋家乡人,又是医生,把病人当作我们的亲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隔离病房副护士长陈阳霞说。

  30分钟内,29个“妈妈”踊跃报名

  年前,桐桐和他爸爸一起去看望在武汉居住的爷爷奶奶,并在那里待了近一周的时间,1月22日返回长沙居住。本想着一家三口在家过个欢乐祥和的团圆年,没想到,桐桐的爸爸妈妈都被病毒感染了。

  两人确诊后,均被隔离治疗。作为密切接触人群,健康的桐桐在隔离病区观察7天后,可以进行居家隔离了。

  但此时,桐桐的爸爸妈妈还在隔离治疗,爷爷奶奶在武汉又过不来,而让3岁的小孩长期住在隔离病房肯定不利于他的身心健康,谁来照顾他呢?

  “得知这一消息时,我第一反应就想把孩子接到自己家里来照料,但医院说必须得是居家隔离,而我目前的工作条件不允许这么做……”想着孩子接下来可能无人照料,望城区妇联主席刘群英就简单编了一条“求助信”,发给望城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张曼利、谢迎辉和小青苗早教园校长唐正元等人。

  “求助信”刚发出不久,就收到回复,个个都想当这孩子的临时“妈妈”。而后30分钟内,小青苗早教园的工作群里,有29个“爱心妈妈”踊跃报名。

  经过认真筛选,望城区妇联最后确定将有多年早教经验的刘建华老师作为第一人选,其余的报名人将作为梯队人选,用于专门照看医护人员的子女或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落选”的谢迎辉对刘建华充满了羡慕,同时对妇联的决定也很是抱怨。她说自己有心理咨询师证、教师资格证,还懂中医,是最合适人选,“为什么这事就让给了刘老师呢?”

  在经过健康体检和取得桐桐家长的授权后,7日上午11时许,46岁的刘建华在丈夫的陪同下正式上任,接过了照顾桐桐的“接力棒”,正式成为桐桐的“新妈妈”。刘建华说,“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作为雷锋家乡人,更应该将雷锋精神转化为学雷锋的具体行动。”

医疗车将刘建华和桐桐送到指定隔离点,开始14天新生活。 孟春石 摄
医疗车将刘建华和桐桐送到指定隔离点,开始14天新生活。 孟春石 摄

  14天的新生活,她们共同创造

  中午12点,医疗车将刘建华和桐桐送到了指定的隔离点。房间里早已被人收拾得干干净净。刚刚入住,刘建华便为桐桐做了第一顿丰盛的午餐,香干炒肉、胡萝卜烧鸡、海带排骨汤……“桐桐很懂事,也很坚强,他不要我喂,可能有点累,吃完饭没多久,就睡着了。”

  下午2点,桐桐醒来,刘建华拿出为其早就准备好了的玩具,和他一起做益智游戏,两人相处得十分融洽,一串串笑声不断从房间里传递出来。

  刘建华说,接下来的14天新生活,她将和桐桐一起共同来创造。“肯定是丰富多彩的,也会让孩子终身难忘,要让他感到他的人生路上又多了一个爱他的妈妈。”

  刘建华说,在来之前,她已经和学校的其他老师们一起备足了功课,除了准备好孩子们爱看的书籍、爱玩的玩具、爱做的游戏外,还将邀请其他老师对桐桐进行网络授课,让这不平凡的14天变得更加温暖,更加厚实。(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