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假阴性”频出 专家建议出院应考虑发病时长

“假阴性”频出 专家建议出院应考虑发病时长

2020年02月09日 13:02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假阴性”频出,中央指导组专家建议出院应考虑发病时长

  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 邓琦)近期多地出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假阴性”情况,即患者本身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但核酸检测报告阴性。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为了最大程度防控疫情,相比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出院标准,多地已提高出院要求,包括加测粪便核酸检测、延长观察时间等。

  新京报采访了中央指导组专家、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他认为,出院因考虑发病时间,至少要等发病后两周,复查影像、两次阴性再考虑出院,且出院后也应自我隔离,并进行随访。

  多地加测粪便核酸检测

  湖北:达“国标”后,再观察10至12天

  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发布会上表示,按国家出院标准要求,临床症状消失之后进行两次核酸检测,中间要间隔24小时。武汉市在完成检测、达标后还需再观察10-12天,所以导致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出院患者平均住院时间较长。

  上海:增粪便两次核酸检测

  相较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出院标准,随着对该病毒防控的不断深入,各地也因地制宜制定了出院标准,普遍严于“通用版”。

  据报道,目前上海确定的出院标准是:临床症状缓解,体温正常,痰液和大便两次核酸检测均呈阴性,确保出院患者没有传染性。

  浙江:体温正常超3天,增粪便核酸检测

  据悉,浙江省出院标准也严于国家标准。目前出院的患者连续二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粪便核酸检测阴性,体温连续6天以上正常,胸部CT复查显示炎症明显吸收,经过专家组判定,达到出院标准。出院后,两例患者还将继续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

  广东:患者病程要大于等于14天

  据悉,广东解除隔离的标准,在国家方案基础上还多加一条,要求患者病程要大于等于14天,才允许患者出院。

  另外,具体出院标准还涉及具体病人的情况,比如平常没有基础病的年轻病人,临床诊疗达到要求,同时核酸两次阴性。

  在广州,为了稳妥起见,部分患者接受三次咽拭子检测,均为阴性,在专家组综合判断前提下,方可出院。

  在梅州,在出院及解除隔离标准上,还增加了粪便检测核酸,比国家规定的更严格。

  海南:加测全血及粪便核酸检测

  据报道,海南省部分医院对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采取“宽进严出”的原则。确诊的病例经积极临床救治后,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出院标准管理。

  部分患者体温正常三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胸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的核酸检测呈阴性,再综合专家组意见,加测全血及粪便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给予出院。

  专家:出院应考虑发病时间

  中央指导组专家、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认为,在判断患者能否出院时,应将其发病时间考虑在内。

  “当年SARS是21天查阴出院,现在一些患者10天就出院,不一定是好了。”他介绍,PCR检测有较高特异性,但采样方法、试剂等都可能影响结果,阳性率低,平均只有20%-30%,且不稳定,好医院能达到50%左右,一些医院只有百分之十几,这个特点带来了“假阴性”的问题,表现为很多疑似病例得不到确诊,而如将PCR检测作为出院标准,可能造成实际阳性的病人出院。因此他认为,临床诊断非常重要。

  他介绍,“新冠”感染者可能在第二周迎来发病高峰,部分人会出现憋气、呼吸衰竭,以及影像学进展。目前的出院标准,并没有像SARS那样强调发病后21天查阴出院,他认为至少要等发病后两周,复查影像、两次阴性再考虑出院,且出院后也应自我隔离,并进行随访。

  出院标准曾不看肺部影像

  9日上午,国家卫健委发布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即第五版的修正版。关于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的条件,相比第五版没有变化。

  截至2月5日,国家卫健委一共制定了五版诊疗方案,其中第三至第五版向社会公开。这三版方案中,出院标准有所变化。

  1月23日发布的第三版诊疗方案中,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有4个要求,包括:体温恢复正常 3 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间隔至少 1 天)。满足这四项要求,可解除隔离出院或根据病情转至相应科 室治疗其他疾病。

  1月27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第四版诊疗方案,出院标准减少了一项,不再需要满足“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这项。

  2月5日,第五版诊疗方案发布,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中,在“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以及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间隔至少1天)”基础上,再次增加“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