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荔枝网评:人民至上,全球与中国坚定同行

荔枝网评:人民至上,全球与中国坚定同行

2020年02月09日 13:46 来源:荔枝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荔枝网评:人民至上,全球与中国坚定同行

  特约评论员/曾俊嘉

  2月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访问的柬埔寨首相洪森会谈。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洪森首相访华,既是患难见真情,体现了牢不可破的中柬友谊和互信,更是大道之行也,传导着众志成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主动、共同抗“疫”,守护世界人民的安全与健康。

  生命至上,人类命运休戚与共。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并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在众多领域广泛运用。随着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不断拓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和赞同,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实现全球共同发展繁荣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政府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决策施策,所采取措施既是保护中国人民,也是保护世界人民。世界各国应当充分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始终患难与共、同舟共济、同甘共苦,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安全命运共同体。

  人民至上,公开、透明和负责的态度是大国担当。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指出,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政府以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将病毒置于阳光下。我们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并及时主动同世界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为国际社会研发诊断方法、开展合作遏制疫情提供了非常关键的信息,让世界人民看清“魔鬼模样”,最大程度地消除社会恐慌。中国担当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展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国家应有姿态。态度决定一切,我们不能一遇到风浪就退回到港湾中去,积极应对、互联互通,才是我们共同抗“疫”的应有之义。

  人民至上,迅速、有力和果断的举措是大国力量。疫情发生后,党和政府本着对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赢得了世界广泛认可。封闭城市、隔离人员、延长假期、开展全民测体温、及时准确公布疫情信息、迅速建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及时有力的防控举措有效减少了病毒人际传播。党员干部舍弃春节假期,暖心服务送上门、广大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国家包机接回滞留海外的中国公民、对确诊患者实行财政兜底、免征疫情防控物资进口关税……这是我们党对14亿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强烈担当。应对疫情,我们要做到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用专业的方式、科技的力量,有效保护人民健康。

  人民至上,尊重、团结和合作的原则是大国共识。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世界各国联系日益紧密,我们既是利益的共享者,更是风险的共担者。患难见真情。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切身感受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下的暖意与大爱。美国、德国、法国、韩国、伊朗和英国等多国政要纷纷表达关切和慰问,表示愿同中方加强卫生合作。众多国际机构和组织提供技术、物资和资金等各项援助。世界各国人民纷纷为中国人民加油打气,声援抗“疫”一线的战士们。我们要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有力践行者,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摒弃极端限制的错误思维,勇敢地站在人民利益一边,加强国际社会合作,做真正的“铁杆朋友”,共保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击疫情关乎每个国家,战胜疫情世界共同努力。我们要万众一心、携手并肩,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筑起抗疫的钢铁长城,一起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守护全球卫生事业,共同构建更加坚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曾俊嘉)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