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冠肺炎会否通过气溶胶传播?

新冠肺炎会否通过气溶胶传播?

2020年02月09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病毒通过气溶胶和消化道传播?专家:尚待明确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新冠肺炎会否通过气溶胶传播?

  中新社北京2月9日电 (黄钰钦)在上海市2月8日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有关“气溶胶”传播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的消息持续引发关注。

  当日,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在发布会上说,“卫生防疫专家告诉我们,目前可以确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

  “气溶胶传播”这一专业术语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多次出现在大众面前。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国家卫健委2月9日对外发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修正版)中,气溶胶是否作为传播途径仍“尚待明确”。

  随着对疫情认识逐步深入,未来是否会将气溶胶传播纳入传播途径值得关注。当前,“什么是气溶胶传播?”“威胁有多大?”“人们该如何预防?”等一连串新问题摆在公众面前——新冠肺炎若通过气溶胶传播究竟意味着什么?

  气溶胶传播指飞沫在空气悬浮过程中失去水分而剩下的蛋白质和病原体组成的核,形成飞沫核,可以通过气溶胶的形式漂浮至远处,造成远距离的传播。

  因此,有医学专家将气溶胶形象地比喻为“能够悬浮在空中的微粒,可能是固体或液体”。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就好比是在白天,一束光照进窗户,你有时候可以看见许多细小的颗粒悬浮在空中,这就是气溶胶。”

  人在呼吸、咳嗽、说话、吐痰、大小便(冲水)时,都可能产生气溶胶,相较于一般的空气传播,气溶胶能悬浮得更久、飘得更远。就如同走在路上闻到烟味,但身边明明没有人,这不散的余味就是烟草燃烧后形成的颗粒的气溶胶。

  “相比于直接传播和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可能在一个10平方米的空间内,即使没有接触到患者,也有可能被感染。”王贵强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病毒传播的风险是有所加大的。”

  因此,不少人将气溶胶传播视作“看不见患者的空气传播”,风险更大,似乎防不胜防。然而,多位医学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气溶胶传播应当引起重视,但无需恐慌。

  气溶胶传播并非此次新冠肺炎产生的新事物,此前SARS、H5N1等很多病毒均被认为能够通过空气或气溶胶传播。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从理论上看,气溶胶传播新冠肺炎是有可能的,但其对疾病流行的影响非常有限,“从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总体流行特征来看,我们尚未看到支持气溶胶是主要传播途径的证据,对当前的疫情防控策略也不会产生影响。”

  他表示,对普通公众而言,在一般的工作生活条件下,采取正确佩戴口罩的飞沫传播防护措施,足以得到有效保护,在公共场所,尤其是密闭环境中佩戴口罩,勤洗手,是最有效的防护措施。

  王贵强指出通过气溶胶传播病毒有两个限制条件:第一,密闭空间,比如电梯、医院的病房、实验室等是气溶胶传播的高危区域。第二,单位体积的病毒颗粒要达到一定的数量和浓度,才会导致人体传染。“所以,无需过度担忧。比如你在马路上、小区里通过气溶胶方式被感染的几率是非常低的。”

  不少公众将气溶胶传播理解为“空气中病毒弥漫”,因此纠结在家是否应该开窗,乃至是否应该使用空气净化器。

  曾群在发布会上介绍防疫措施时指出,要常开窗,多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多名医学专家也指出,要减少悬浮的气溶胶影响,适当的通风措施是必要的。空气净化器是室内循环,则没必要以防病毒角度购买。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李晓宁补充称,楼上楼下有隔离病患时,需要灵活掌握通风。例如,点式楼房的窗户直接和邻居对开,要错峰换气,或者不开那一扇窗;如果楼间距不大或者老旧小区,人口居住密度大,而且在已知周围有感染病人时,不建议频繁开窗换气。(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