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建战“疫”记:隔屏不隔心,隔离不隔爱

福建战“疫”记:隔屏不隔心,隔离不隔爱

2020年02月09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紧急改造病房,用来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图为医护人员正在测试仪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紧急改造病房,用来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图为医护人员正在测试仪器。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抗击新冠肺炎)福建战“疫”记:隔屏不隔心,隔离不隔爱

  中新社宁德2月9日电 题:福建战“疫”记:隔屏不隔心,隔离不隔爱

  作者 吕巧琴 叶茂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称,截至8日24时,福建确诊、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尚有3525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与此同时,应对节后返程高峰的到来,疫情防控进一步升级,小区、复工企业纷纷实行封闭式管理。

  健康管理点的留观人员过得如何?封闭小区如何保障居民正常生活?企业复工又如何加强健康管理?连日来,中新社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视频沟通:隔屏不隔心

  “虽然仅隔一扇门和一个过道,但两人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联系。”林峰(应受访者要求,林峰为化名)告诉记者。

  林峰是福建省宁德市一家企业的员工,今年与在武汉上班的女儿约好在宁德过年。1月28日一早,林峰和女儿来到宁德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健康管理点,接受隔离观察。

  “通知要被隔离时,还是有些不舒服,但很快也就理解了。”林峰说,这不光是为自己好,也是为别人好。

  “我有过敏性鼻炎,他们会给我送药,感觉很暖心,一日三餐也安排得很好。”林峰说,医护人员每天都会对他进行体温监测、检查心率和呼吸等,这里设施非常齐全。

  截至2月8日,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健康管理点有隔离观察人员共计61人,按湖北来宁人员、密切接触人员、温州来宁人员进行分区管理,实行每人一间隔离观察;按照“一人一档”要求,为每个人建立健康档案,包括体温、血压、脉搏、病史等,并对患有其他疾病的人员提供基本医疗保障。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观察期一般为14天,观察期间若出现体温高于37.3度、干咳、气促、呼吸困难等异常症状,将第一时间拨打120送至指定医院;若无异常症状,期满后将开展为期3天的电话跟踪回访,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

  小区封闭:隔离不隔爱

  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兰亭社区的东嘉花园小区,因1月27日有湖北返乡人员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从当天12时起实施封闭管理,限制小区内人员外出。

  一吴姓业主告诉记者,小区封闭期间,虽然不能出去,但日常生活并未受到影响。

  小区大门紧闭,两侧搭建了两个临时帐篷,来自警方、卫健部门、街道、社区、物业的工作人员成为“服务员”和“快递员”。有小区居民下楼,隔着栅栏接过志愿者送来的蔬菜。

  有志愿者告诉记者,当地一家爱心企业得知小区封闭,经与宁德市红十字会联系,每天为小区居民免费提供不重样的蔬菜,确保小区居民足不出户也可以吃到新鲜蔬菜。

  “疫情发生后,一直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给大家加油打气。”该爱心企业负责人陈隆华说。

  企业复工:确保员工安全

  “计划复工的生产性企业,必须报送复工方案,条件满足且经过实地核查的才能复工。”宁德市周宁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黄昌陵表示,还要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及相关应急工作预案,配备齐全的疫情防控相关物资设备,落细落实复工返岗人员信息采集、每日体温监测和消杀防疫等防控措施。

  中国水电四局周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部已有部分员工返岗。“返岗人员隔离期间不允许出门。”该项目部综合管理部副主任朱进孝告诉记者,目前返岗员工省内外的都有,正实行单人单间15天的隔离观察。

  朱进孝说,不允许员工出门,但在饮食方面安排专人派送,每天都会进行两三次体温监测,每个房间都有独立卫生间,还配有消毒液等物资,保障员工人身安全。(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