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所有的离别与坚守都是为了团圆

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所有的离别与坚守都是为了团圆

2020年02月09日 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所有的离别与坚守都是为了团圆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护人员在喂患者吃饭。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所有的离别与坚守都是为了团圆

  中新网济南2月9日电 题:(抗击新冠肺炎)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所有的离别与坚守都是为了团圆

  作者:孙宏瑗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今年元夜时,泪洒黄昏后。”山东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主管护师郭丙秀谈起今年的元宵节心情复杂,本应一家人在一起热闹喜庆地赏花灯、放烟花、踩高跷的节日,却因为“新冠”这个“坏分子”的加入,变得特别起来。

  一位轻症女患者的丈夫在郭丙秀所负责的重症监护室。女患者苦苦哀求郭丙秀,想去看看丈夫。为安全起见,郭丙秀拒绝了。但女患者转身的那一刻红了眼眶。“随之,我也落泪了。我们必须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还人们正常的生活。”郭丙秀说,所有的坚守,都是为了团圆,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

图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护人员。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供图 摄
图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护人员。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供图

  “爱元宵三五风光,月色婵娟,灯火辉煌。深夜的黄冈,略显一丝神秘。这座经历过枪林弹雨、浴血奋战的革命老区,现如今也是一座繁华小城,只不过街道上暂时人稀稀两两。”山东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感染性疾病专业主管护师孙长远从医院走出,已是元宵节当天凌晨两点半。此刻,团圆两个字对他们是可望不可求,但团结一致的战友让节日的气氛有别样的韵味。

  孙长远看着手机上的消息:东齐鲁、西华西、南湘雅、北协和齐聚江城,支援同济,支援武汉,自豪感油然而生。“没有理由不去攻克这场战疫!凡我在处,便是齐鲁,疫情面前,共克难关!心有灯盏,向阳而生,山河无恙,再续团圆!”

  “一个月来第一次见面,就是为你送行!”2月9日,山东德州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在济南遥墙机场,消防员丈夫张少杨与禹城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妻子程莹告别。

消防员丈夫张少杨与禹城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妻子程莹告别。 山东消防供图 摄
消防员丈夫张少杨与禹城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妻子程莹告别。 山东消防供图 

  程莹从农历大年初二开始一直在隔离病房工作,2月8日晚11点半接到支援湖北的通知。曾写下请愿书的她听到可以去湖北的消息后十分激动,但也担心3岁9个月的孩子。“我已经半个多月没见到孩子了,没告诉他要去湖北。只告诉他,妈妈要去上班了。”说到这时,程莹泪流满面。临别之际,丈夫向妻子敬礼,两人相拥而泣。

  “亲爱的兄弟姐妹、孩子们,感谢你们挺身而出,一定按要求做好防护。”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一手术室护士长翟永华在后方时刻关注、牵挂着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队员。翟永华在给队员们的信中写道:一定做到零差错,时刻把患者安全放在第一位。操作时咱们不熟悉的,一定多向病房同事们学习请教,做好与患者的沟通。地域不同,方言不同,多换位思考,遇到问题时一定不要冲动。身体不舒服要及时说,要零感染……“大家必须安全、健康地凯旋!”(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