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纠察队长”:为医护人员安全护航

“纠察队长”:为医护人员安全护航

2020年02月09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纠察队长”:为医护人员安全护航

  中新网武汉2月9日电 (覃丽萍)“这里是转运物资的潜在污染通道,你们应该走工作人员进出的清洁通道。”近日,因有人走错路,被正在进行感控督导的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控制专家靳桂明当场纠正。背后,她被称为“纠察队长”。

  今年66岁的靳桂明已经退休。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重返感控岗位,由她牵头负责全院感染控制工作。

  “她抓感控工作铁面无私。”这是院领导和医护人员对靳桂明的一致评价。靳桂明自己却说:“感控工作关系生命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

  “停下,不要拍摄了!”前不久,医院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拍摄保洁人员清运垃圾的影像,靳桂明发现垃圾桶堆得过满,没有做到密闭转运,于是当即制止拍摄。“不符合转运要求,拍摄出来的照片,会造成错误导向。”她大声说,“这是感控工作绝对不允许的,必须删除。”事后,靳桂明还专门找到院领导表明态度:“‘打胜仗、零感染’是我们的目标。医护人员全力在一线拯救患者生命,我们更应该为他们的安全护航。”

  该院传染病区抽组的医护人员来自全院各个科室,虽经过岗前培训,但仍有少数医护人员对传染病区的工作流程不够熟悉,于是靳桂明创新实行了“区域化标识警示管理”。一次,一名医生穿着洗手服走进清洁区,靳桂明立即叫停:“你违反了规定,赶紧纠正。”

  抓感控就要紧盯细节。每班医护人员进入污染区域工作时,她都要在缓冲间专门安排督导员,专“盯”防护服的穿脱是否规范。每次戴口罩后,她要求大家都要按住口罩吹一口气,看护目镜有没有雾气,如果有雾气说明口罩没有戴好,必须立即纠正。

  “我较真一点,大家的风险就少一点。”靳桂明说,战友们冲锋在救治一线,我愿做他们的守护者,确保他们的安全。(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