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红巷夜灯话“战疫”:静等花开 守护美好与希望

红巷夜灯话“战疫”:静等花开 守护美好与希望

2020年02月09日 19:3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杭州2月9日电题:红巷夜灯话“战疫”:静等花开 守护美好与希望

  新华社记者俞菀

  2020年元宵,杭州所有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的第5天。

  晚6点,夜幕降临,被百姓称为“江南红巷”的上城区小营巷社区,家家户户灯火次第亮起。钱学森故居、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皆融进了万家灯火。

  寒风中,小巷口值守的社区工作人员一丝不苟。

  这里,曾是新中国群众爱国卫生工作的一面旗帜。

  1958年,全民“除四害”时,毛泽东主席曾到小营巷视察群众卫生工作。2020年,全民“战疫”中再访小营巷,这里的万众一心、井然有序,充满着信心与希望。

  90岁的周福梅在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下,换上了新口罩。因为社区封闭而独自过节的她,烧了一碗地道的杭州“什锦菜”,寓意十全十美。

  周福梅说,社区老人们都很爱干净。“夏天开着门,地板上可以赤脚走。”

  全民“战疫”不出门,老人们也能泰然处之。打打太极拳,听听半导体,腐乳酱瓜过泡饭,擦擦桌子拖拖地…… “吃好睡好,不给防疫添麻烦,就是最大的贡献。”

  民风底蕴,百年而生。记者走访发现,小营巷里的高墙深院、矮屋平房。这里的人们很好地继承和发扬了爱清洁、讲卫生的光荣传统。该隔离的隔离、该消毒的消毒,沿街的窗上、古井盖上,墙门的铜锁上,全都一尘不染。

  步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正厅,悬挂着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的照片,左侧墙上是毛主席的题词“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

  半个多世纪前,社区第一代卫生委员程瑜就在现场。

  半个多世纪以来,薪火代代相传,“90后”朱凌翔接过了第八代社区卫生委员的“接力棒”。“我们所有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大家都健康,懂得健康。为了这个心愿,我们守护了半个多世纪!”

  夜已深,静悄悄的小巷中,一扇扇窗户逐渐暗下来,越来越多的人进入梦乡,社区干部依旧在忙碌着。

  于无声处有担当,千家万户安宁的背后,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愿意用自己的辛劳来守护。

  “我们努力让基层治理更精细,服务百姓更贴心,大家按部就班、各司其职,就没有什么困难不可战胜。”小营巷社区党委书记曹琛说。

  曹琛没有说太多“战疫”中的艰辛,而是和记者分享了一段珍贵的记忆:

  “那是一个天气很好的日子,我走在空空荡荡的巷子里,没有看到一个人,但我闻到了饭香,听到了婴孩的啼哭声和妈妈轻声的抚慰,甚至听到了池塘里金鱼跃出水面的声响。”

  “很多时候,这就是我们要守护的美好”……

  夜渐深,阁楼里突然飘进一阵幽香。曹琛探头一看,才发现是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前的一株梅树,开了花。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