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防疫前线的独腿“守门员”:做力所能及的事回馈社会

防疫前线的独腿“守门员”:做力所能及的事回馈社会

2020年02月11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防疫前线的独腿“守门员”:做力所能及的事回馈社会
    防疫前线的独腿“守门员” 费黎 摄

  (抗击新冠肺炎)防疫前线的独腿“守门员”:做力所能及的事回馈社会

  中新网湖州2月11日电(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李梦佳 周征)最近,每个想进入浙江长兴画溪街道徐家浜村的人,都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拿着额温枪。虽然只有一条腿,但每次看到有人想进村时,他都会快速上前。

  他便是1992年出生的年轻党员胡前俊,同时也是一名高中教师。虽然只有一条腿,但得知村里在招募志愿者驻守卡点后,他主动请缨选择站在防疫前线,做好村里的卡口“守门员”。

做力所能及的事回馈社会 费黎 摄
做力所能及的事回馈社会 费黎 摄

  在胡前俊看来,无论是上课还是值岗,同样都是站着,同样都是传播知识。不过在卡点当志愿者,是比授课更困难的事。

  比如拦截路人这件事,对于其他志愿者而言是件小事,但对于行动不便的胡前俊来说,却极为不易。为了不漏过每一个想进村的人,轮到胡前俊值班的6个小时里,即便手掌肩膀酸疼,他都选择一直站着。

  “我是残疾人,一条腿站久了会比较吃力,但跟其他志愿者一起值班的时候,不想受到特殊对待。”站累了,胡前俊就靠在村口的桌子边稍微休息,“大家都是这样坚守在岗位上,我也不能落下,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

胡前俊为路人测量体温 费黎 摄
胡前俊为路人测量体温 费黎 摄

  刚开始,作为晚辈,胡前俊对村里长辈们的防疫“授课”并不顺利。但他依然每天坚持走20分钟的路程来到卡点,将教书的耐心用在老人们身上。他说,就像做老师一样,学生在学习上有问题时,老师要做的就是耐心引导、解释。

  胡前俊的这份选择,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据悉,胡前俊在7岁时意外受伤,右腿需要截肢治疗时,是在无数好心人的帮助下,才能顺利手术。

  “虽然失去了一条腿,但社会却给了我第二次新生。所以,我选择教书育人、选择站在防疫前线,其实也都是为了回馈社会。”胡前俊说。(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