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藏区“马背宣讲队”:“再远都要把疫情防护知识讲给牧民听”

青海藏区“马背宣讲队”:“再远都要把疫情防护知识讲给牧民听”

2020年02月11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藏区“马背宣讲队”:“再远都要把疫情防护知识讲给牧民听”
    图为“马背宣讲队”在山里行走。 甘德县委宣传部 摄

  中新网西宁2月11日电 题:青海藏区“马背宣讲队”:“再远都要把防护知识讲给牧民听”

  作者 孙睿

  “翻过这座山,就到下一家了,大家注意安全。”格日才让对大家喊道。

  立春后的雪域高原仍是漫天飞雪,银装素裹。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的气温低至零下33摄氏度。

  由格日才让等11名藏族牧民组成的“马背宣讲队”冒着大雪前行在曲折的乡间小路上。

  地处青海省东南部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的是三江源的核心区域,平均海拔高达4200米。

图为“马背宣讲队”给路过的牧民进行讲解。 甘德县委宣传部 摄
图为“马背宣讲队”给路过的牧民进行讲解。 甘德县委宣传部 摄

  格日才让介绍,甘德县“马背宣讲队”成立于2018年3月,是雪域果洛首支“马背宣讲队”。每到一处宣讲点,宣讲队员们就与牧民一起席地而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牧民群众讲解最新的惠民利民政策,并发放宣传资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考虑到牧区牧民们大都居住偏远、交通不便、消息闭塞、医疗知识欠缺等现实问题,我们主动请缨,为牧民们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格日才让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们每天9点集合出发,一直要到晚上7点左右才会结束,有时候路不好走,还会更晚,到每户都会认真讲解疫情的预防知识,包括七步洗手法、怎样正确戴口罩等。”宣讲队队员索加说,虽然很冷,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依旧和大部队一起。

  “你们家近期有没有出远门?有没有外来人口?家里人的体温怎么样,有没有异常?”在离甘德县城75公里远的确切家,格日才让向确切询问着。

  “谢谢你们,这么远,这么冷还跑过来,我们都挺好的,每次外出都佩戴政府发的口罩,回家都会洗手,体温也正常,请大家放心。”确切回答说,这次幸好有宣讲队员来宣讲疫情防护,看新闻报道觉得那个(新冠)肺炎很严重,刚开始大家都很恐慌,如今通过他们的讲解,也就不那么害怕了。

图为“马背宣讲队”给牧民消毒。 甘德县委宣传部 摄
图为“马背宣讲队”给牧民消毒。 甘德县委宣传部 摄

  疫情防控期间,“有没有外来人口?家里人的体温怎么样,有没有异常?”这是几乎是宣讲队员的“口头禅”,他们每天都会通过走访、电话或微信向牧民询问情况,实时掌握自辖区内所有牧民身体状况,并做到能及时发现预警上报和协调处置,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疫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将疫情防控做到每户每个人。

  除了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外,宣讲队进入牧区时还免费为牧民送去应急药品,帮助牧民治疗简单的病症;携带常用兽药,治疗患病的牛羊,及时防范与处置动物疫情。

  格日才让说,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牧民们的防范意识也越来越强,而这也激发着队员们打赢这场战“疫”的决心和勇气。天气虽冷,但是再远都要把疫情防护知识讲给牧民听。(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