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江西医疗队队员的“出征手记”:身穿白衣 与之搏斗

江西医疗队队员的“出征手记”:身穿白衣 与之搏斗

2020年02月11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医疗队队员的“出征手记”:身穿白衣与之搏斗
    图为江西省对口支援随州医疗队队员、赣州肿瘤医院主管护师成娟。 刘占昆 摄

  (抗击新冠肺炎)江西医疗队队员的“出征手记”:身穿白衣 与之搏斗

  中新网南昌2月11日电 题:江西医疗队队员的“出征手记”:身穿白衣 与之搏斗

  作者 成娟

  11日下午,由江西128名队员组成的江西省对口支援随州医疗队在南昌集结出发,奔赴湖北随州市援助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来自江西赣州市肿瘤医院的主管护师成娟便是其中一员。她在出征之时,写下这样一篇手记。全文如下:

  很喜欢《悟空传》里的一段对白:

  “大圣此去欲何?”

  “踏南天碎凌霄。”

  “若一去不回?”

  “便一去不回。”

11日下午,由江西128名队员组成的江西省对口支援随州医疗队在南昌集结出发,奔赴湖北随州市援助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刘占昆 摄
11日下午,由江西128名队员组成的江西省对口支援随州医疗队在南昌集结出发,奔赴湖北随州市援助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刘占昆 摄

  面对肆虐的疫情,面对无情的天灾,我相信所有的医护人员内心要说的都是三个字:我不服!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

  我也一样。

  2003年,我还是个年轻的孩子,刚穿上白大褂不久,遇上非典疫情。很高兴,医院给予我信任,委派我去了抗非典一线。面对病毒,避险是人的本能,但是冲到一线,是职业精神对我们的呼唤,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17年后,病毒卷土重来……我上过一线,知道一线的残酷和艰苦。但正因为我有经验,我应该上。谈不上什么英雄主义,我们学医,我们在南丁格尔面前宣誓,早就做好了去一线与疾病抗争,与死神抢人的准备。我们穿上了这身白衣,就有了责任。

  我相信,03年我们能够战胜非典,17年后我们一定也能战胜新型冠状病毒!

  最难的割舍的是亲人的挂念。因为疫情,今年春节都没有和父母相聚。爸爸是个退伍老兵,当他接到我电话听说我即将奔赴武汉一线,沉默了很久很久,终于颤抖着说了一句: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儿行千里母担忧。当年去非典一线时,父母牵肠挂肚,日夜难眠。没想到,17年后,我已人到中年,父母也已经白发苍苍,又要为我担忧一次。

图为赣州肿瘤医院主管护师成娟工作照片。(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赣州肿瘤医院主管护师成娟工作照片。(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对于爱人和孩子,我也有太多愧疚。在这个全国隔离、全民惶恐的时候,也是他们最需要我陪在他们的身边的时候,可是我却选择了离开他们去一线。对于我的孩子,我没有更多要教你的,只希望能用我的身体力行,教会你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孩子。

  法国作家加缪的《鼠疫》里说过——面对肆虐的瘟疫,决不能跪下来求饶,任其摆布,不管以什么方式,必须与之搏斗,这是顺理成章的事,并不值得赞扬。

  而我们,既身穿白衣,就让我们挡在最前面与之搏斗!

  想说的太多,又说不出来,惟愿家人勿念,惟愿家人健康,惟愿人人平安!(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