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首支医疗队支援湖北省荣军医院速记

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首支医疗队支援湖北省荣军医院速记

2020年02月12日 13:57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首支医疗队支援湖北省荣军医院速记

  援玉枹兮击鸣鼓 白衣天使战江城

  ——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首支医疗队支援湖北省荣军医院速记

  “我们来了!”

  2020年2月11日下午14:30分,湖北武汉。隔着厚厚的防护服,张大文和邓祖华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张大文是江西省荣军医院副院长,也是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首支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邓祖华是湖北省荣军医院的院长。这次跨越数百公里的握手,掀开了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医疗队对口驰援湖北省荣军医院的篇章。

  紧急部署

  地理方位:北京

  “求助!湖北省荣军医院亟需医疗物资!”

  1月30日,《中国退役军人》杂志微信公众号发出信息,引发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高度关注。

  湖北省荣军医院始建于1949年,现为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下属的优抚医院,同时对社会提供医疗服务。1月20日,湖北省荣军医院被武汉市卫健委确定为全市首批61家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之一,23日,被指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定点收治医院。广大医护人员闻令而动、快速响应,全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可是,病人多、物资匮乏、医护人员少等现实问题很快摆在大家面前。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定点收治医院以来,全院人员一直坚守防疫一线。从1个隔离病区到5个隔离病区,从开始的60张发热病人床位到130张床位,从1月11日收治住院的第1位病人到311位病人,158位医护人员坚守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病毒搏斗,和时间赛跑,发热门诊量已达2464人次,连护士轮休都难以安排……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向退役军人事务部紧急请求支援。

  得知情况的第一时间,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认真分析形势,广泛积极动员,迅速作出部署,通过微信工作群向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发出信息:湖北省荣军医院的医护人员已连续奋战很长时间,身心疲惫,请各省积极发动所属优抚医院的医生、护士紧急支援。前去支援的医生、护士必须有防治传染病的资质、能力和经验,确保安全。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请马上动员!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很快,微信群信息不停滚动,各地纷纷应援。

  广东:“收到,马上动员,立即报告!”

  甘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山东:“义不容辞,坚决落实。”

  安徽:“省荣康医院已经有部分医生护士请战。”

  山西:“厅领导亲自安排,报名正在进行中。”

  ......

  经过综合考量和认真筛选,退役军人事务部在报名的众多省份中,选择了山西、江西和浙江三省组建第一批医疗队。同时,组建了第二批第三批医疗队。

  选兵拔将

  地理方位:全国各地

  “我知道这就是战场,病毒和子弹一样,不长眼睛。但国家需要的时候,就是我奉献的时候,义不容辞!”这是山西省荣军医院22岁的女护士张琳在报名要求参加时的发言。

  面对未知的危险,面对崭新的战场,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众志成城、戮力同心,表现出非凡的责任担当。

  2月1日傍晚5点召开的紧急动员大会,让山西省荣军医院所有人员忘记了吃饭。副院长张宏,女儿在新加坡,春节期间是预产期。张宏一个月前就已请好假,老伴先行前往,他的机票订在大年初三。可疫情的暴发,使他整个春节假期未能休息一天。不分昼夜的劳累,使他的阑尾炎急性发作。听到支援武汉的消息,他拔下输液针头,第一个报了名。

  领导带头、党员争先,全院职工160多人踊跃报名参战,而他们只有13个名额。

  选人的难题,持续了近乎一夜。“一班人”将160多人的情况逐一分析,像筛子一样过滤。他们从160多人中选出45人,又在45人中选出13人。当13个名字确定下来,东方已经破晓。

  2月3日上午,江西省荣军医院已有93名医护人员报名。张大文的父亲87岁,母亲82岁。说好了,今年春节哪儿也不去,就陪老人过年,可肆虐的疫情将他留在医院。两位老人有意见,但没有吭声。听说儿子要去驰援武汉,他们不干了:“你的颈椎生理曲线完全消失,在南昌都是边治疗边工作,到了武汉,是去救人还是别人救你?”

  “救人,别人更需要我。”张大文跟父母展开拉锯战,试图说服老人。

  “去吧,你是医生,尽好你的本分。”拗不过儿子,老父亲最终松口了。

  护士万刘杨刚刚26岁,她的理由似乎“最充分”:“我有两年外科经验和两年ICU经验,一线最需要;我目前还单身,没有后顾之忧!”

  晏鑫鹏是病区主任,也是一名精神卫生科医生,当过两年反坦克导弹兵。“我是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现在,国家真需要了,我必须上。”

  一个个争先恐后,一个个坦诚热烈。最终,江西省荣军医院选出16名参战队员。

  2月1日傍晚,刚刚送别援助嘉兴地区抗疫定点医院医疗队,浙江省荣军医院又接到驰援武汉的紧急通知。

  作为全国优抚医院联盟理事长单位的浙江省荣军医院,当晚就将征集通知发布在管理群,一下激起“千层浪”。

  危难时刻显担当。最终,11名白衣战士通过严格选拔,光荣“胜出”。

  54岁的沈建法副院长是这支医疗队的领队,去年4月,他因心肌梗塞接受心脏支架植入手术,一直长期服药。也许是经历过生死,他对抗疫阻击战格外有斗志,提前配好三个月的药物,装入行囊。

  “我去浙大二院进修过,要是不参与这次战斗,不是浪费我的专业知识吗?”有着13年工作经验的护士杨春芸,在呼吸内科年资最长,34岁的她,早早剪去长发,为出征作好了准备。

  ……

  加钢淬火

  地理方位:南昌

  “多快战胜新冠病毒,取决于做了多少准备,流下多少汗水。为了那一刻的精彩,我们未雨绸缪,加钢淬火。”

  2月10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直属机关党委正式批准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任命张大文为书记、张宏为副书记。第一次亮相,张大文就声如洪钟。一天前,在“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江西、山西、浙江三支由30多所不同医院抽组的医疗队胜利会师。40名白衣勇士精神抖擞,士气高昂。

  “学的不是知识,而是战胜疫情的希望。”记者全程跟踪了这次实战训练,发现江西省有关方面的顶尖专家悉数到场。

  张大文已经从事精神、心理临床治疗与康复25年,擅长各种心理治疗和危机干预。他带着大家做减压操,还将一些舒缓的音乐发到微信群里,让大家在繁重的工作之余自我调适。

  “疑似与确诊的最大区别是什么?”“解除隔离的标准有哪些?”......每位专家讲完,队员们纷纷举手求教,但问的都是与病相关却与己无关的问题。

  “手套要戴两层”“护目镜戴在防护服外正好可以固定宽大的帽子”“防护服慢慢地、由内到外、从上到下卷”“脱手套一定要轻,不要嘣!否则表面污染物会弹到自己!”专家在回答队员们关于疾病的问题后,反复叮嘱队员们千万注意自身的防护。

  张宏已经整整60岁,但学习起专业知识来,比年轻人更认真,笔记本上写得密密麻麻。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路上还可以再翻翻。”护士方小玲不仅记满了记录本,还拍了海量照片。

  找遍各处,不见沈建法的身影。午休时间,他去了哪里?有位了解他的护士径直来到楼下大厅,发现他大衣紧裹,正捧着从杭州带来的最新版《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手册》,心无旁婺地学习。

  一天的紧张学习培训结束了,队员们的议论却没有停止:“听了这些大腕的讲解,才发现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通过集中学习培训,上战场心里有数了”……

  晚上,记者目睹了医疗队伤感的一幕——理发。队员们大多忍痛割爱,将头发修剪得利落干练。有几位年轻女队员,原本舍不得剪掉一头秀发。听完专业培训,她们主动向队长汇报,要求将头发剪掉。

  “我以前的头发快到腰了,来的时候下狠心剪了。今天听专家一讲,想再剪短一些。”刚开始剪的时候,护士欧阳秋菱还有说有笑,可随着头发一绺绺落地,她开始沉默了。

  众志成城

  地理方位:武汉

  2月11日,天未破晓,医疗队员们就整装待发。

  38岁的齐福权医生凌晨四点起床,洗漱完毕,将物品整理好,把昨天的笔记又看了一遍。

  33岁的护士钱新洪只有1.55米的个头,正吃力地拖着两个笨重的箱子,背上还背着一个行李。“一箱是生活用品,一箱是医疗物资,能带的全带来了。”她告诉记者,这次出征,没有一个闲人,大家全是医生、护士,所有的工作都自己动手。

  7:30分,出征仪式正式开始。

  40人的队伍,整齐列队,英姿勃发。

  仪式只有3项议程,15分钟。首先是援鄂医疗队代表、队长张大文发言。他代表全体成员表态,声音铿锵有力——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退役军人事务部安排和部署,坚决把支援湖北抗击疫情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特殊使命,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救治病人!”

  退役军人事务部拥军优抚司负责人代表部领导作出征动员,随后,他将一面鲜艳的红旗,郑重授予医疗队……

  迎着朝阳、向着武汉,医疗队热血出征。

  14:30,医疗队抵达武汉。

  队员们来不及换一身衣服,顾不上喝一口热水,立即投入战斗。

  仰望着这些“最美逆行者”的背影,记者感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医疗队武汉之行,不仅是一场千里驰援,更是一场跨越时空的能量传递。有这样的队伍,我们赢得战“疫”指日可待!

  作者:《中国退役军人》杂志记者 吕高排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